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甘版图书】山花依旧笑春风

 2019/02/12/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独骅

【甘版图书】

山花依旧笑春风

  独骅

  这部作品第一次出版时,书名叫《浑浊的祖厉河》,这次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再版时,改为《悠悠祖厉河》。作品讲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雪雁山一对青年男女恋爱与斗争的曲折故事。刘山宝是雪雁山风华正茂、长相英俊的青年,但因为他母亲的一段不光彩的历史,给刘山宝带来了如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的厄运;他的父亲刘金民在特殊时期当过生产队的干部,与雪雁山的“土皇帝”唐有禄有过短暂的合作,后来被唐有禄迫害致死。刘山宝将为父亲报仇申冤看作人生最大的使命。林香兰是生产队长林玉山的女儿,她的母亲是唐有禄父亲的养女,林香兰和刘山宝从小青梅竹马,并且刘山宝在山洪中舍身救过她的性命,于是便不顾家庭的反对,大胆追求自己的幸福,嫁给了刘山宝……现实生活加上爱情的纠葛,使这片土地上农民们的生活变得异常错综复杂、扑朔迷离。

  这部小说的情节取材于祖厉河畔一个小小的山村,讲述的是一些生活在一个封闭山村的农民的故事,作品的形式和内容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局限。如果将这部作品比作山花的话,那么作品最突出的特色便是它的泥土味。人物形象身上满是泥土味。包括主要人物在内的绝大多数人物都是地道的农民,在泥土中摸爬滚打,终身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刘山宝与林香兰只有在刘山宝被打成重伤去医院治疗时才离开过农村一段时间,但也不能算作真正的离开。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生活随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已成历史。

  这部作品语言的最大特色是吸收了大量的乡谚土语和群众口头语言,和农村生活非常贴近,甚至融为一体,本地读者完全可以进行无障碍阅读,这也是本地读者长期喜爱它的原因之一。作者在小说中用了大量的环境描写以烘托作品的气氛,细致入微、异常生动地再现了雪雁山的地理风貌、风俗习惯,给人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同时情景交融的环境描写又充满了浪漫色彩和诗意,实为作品的一大亮点。

  因为作品带着如此多的泥土味,它像绿色食品一样让人们一直保持着不变的阅读欲。

  这部作品的经历告诉人们,生活是严肃的,文学创作也是严肃的,容不得半点的虚假和怠惰,要写出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就要老老实实以人民为师,以生活为师。

  (《悠悠祖厉河》,孙志诚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