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又近又远一座城

 2019/02/12/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林

又近又远一座城

  周 林

  兰州很近,却又很远。

  小时候,参加东岗东路的建设,刨土、垫石,栽路边的槐树。那时候,学校正从五里铺小学迁往五里铺大队。后来,槐树的密冠左右相牵,有了一路的绿荫,甚至可以躲雨,即便是风卷着吹过,手脸湿凉,衣裳依旧有干爽的地方。

  后来听人介绍兰州: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

  听人兴致盎然地解释着,听着,耳畔隐约有张保和的快板:锅里头煮的是洋芋蛋,土炕上睡的是尕老汉。于是,一幅奇异怪诞的画面来了:一个精瘦的老头,蹲在马路沿边,一手捧着牛大,一边歪头看着一本馥郁飘荡的鸡汤书,还啧啧有声。

  这个兰州多远!远到明朝第一任肃王朱瑛由张掖移庭兰州时的大兴土木。这个兰州也近,去原陆军总院看看莲荡池,清晚期被改名“小西湖”的绰约风姿。

  兰州很远,站在三台阁上,向北望,城市狭窄而上翘,连缀着北山几面坡上高耸的楼群;兰州很近,坐在河边栈道的木椅上,向北望,河水在中央蓬起,向东的同时,推搡着细浪涤荡土岸,哗哗不息。

  都说,兰州是黄河穿流而过的唯一省会城市。

  黄河从青藏高原一路而来,都在山谷里逶迤,类似兰州的地方,或许更宽敞,只是至今无缘成为一座城市,将来呢?依傍兰州的黄河,没有甘南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的舒缓,也没有壶口天下黄河第一瀑的激昂,只是因为从身边流过,就应该是一道深深的印迹吗?这条河,并不特别,却有千万年。

  那碗面,嘉庆年间,陈维精(河南省怀庆府清化人)发明的,东乡族马六七从此处学成带入兰州。后由陈和声、马保子等人以“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规范了标准,延续至今,兰州一万多家牛肉面馆,皆源于此。如此说,进入兰州不过一百多年。

  此本书,以美国一本杂志为蓝本,调和了积淀在兰州的激荡与平和、潇洒与纠结、高雅与土鳖、高亢与低徊,成为一本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奇迹。至今,已有38年。

  耳畔有千万年的涛声,手里有一百年的长面,看着一本38年的杂志,难怪诡异!

  兰州不大,从三台阁可以一览无遗;兰州很大,从霍去病疾驰而去的背影开始,已荣枯两千年。

  小城兰州,故事挺多。二十多年前,在兰州军区北墙外的滨河路上,有马车跑过,车把式大声唱着“花儿”:铡刀刀把头铡掉了,血身子也要陪妹妹哩。那时候,有邓丽君的歌,“小城故事”,清澈透亮,像仲春兰州的正午。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