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趣读】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一纸窗花里的浓浓年味儿

 2019/02/02/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上官云

  窗花里的年俗与喜庆

  在各种各样的剪纸中,窗花的角色比较特殊,它也曾是过年的一个标准配置。腊月里,人们在大扫除、置办年货,总会买上一些窗花,闲暇时间贴在窗户上,准备迎接新年。

  由于用途限制,窗花一般“体型”都不太大,题材大多是应景的生肖。比如己亥年,可以剪一些憨态可掬的生肖猪图案,配上花纹;或者是一些“年年有余”图案,或者剪上一个胖娃娃,也十分讨喜。

  但不管怎么变化,还是常以“吉祥喜庆”、“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等寓意吉祥的题材为主体。

资料图。卓忠伟 摄

  另外有一种过年贴的窗花,稍微复杂一些,内容是戏剧人物、情节,比如《白蛇传》、《西游记》等等。

  旧日过年时,用来休息、娱乐的时间相对集中,搭台演戏大多在这个时候。久而久之,这些戏剧内容便顺理成章地出现在剪纸中。

  好玩的是,段宝林说,虽然叫“窗花”,但这种剪纸也可以贴在门上或者墙上,只不过这么做的很少,“以前北方农村睡觉习惯用土炕,有时还会把‘窗花’贴在炕围上。过春节祈盼的是吉祥喜乐,连窗花里都有浓浓的年味儿”。(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