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趣读】年年有余、五谷丰登……一纸窗花里的浓浓年味儿

 2019/02/02/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上官云

  剪纸内容都有啥?

  如周淑英所说,在民间,剪纸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艺术形式。剪纸,就是用剪刀或其他工具将纸塑造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灯花等等。它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关系很密切。

  这种民俗艺术源头在哪儿,仍是众说纷纭。民俗学专家段宝林认为,在先秦时期就有了类似的东西,不过那时使用的原料比较奢侈,是金箔一类的物品。

  “后来在新疆发现了剪纸,制作时间大概是南北朝时期。内容也不复杂,图案就是猴子、马。”段宝林说。

  剪纸的题材容纳范围很广泛,基本都是一些欢乐祥和的图案。人们期待贴上以后,能给家庭带来好兆头。比如,娃娃、葫芦、莲花等图案便象征着多子。

资料图:潮阳剪纸作品《一团和气》。中新网记者 张楷欣摄

  所以,每逢佳节亦或新婚喜庆,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人们会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或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被渲染得非常浓郁。

  随着时间流逝,剪纸也衍生出多种样式,南方北方亦有所不同。一些有绝活儿的手艺人,还能蒙住眼睛,“撕”出一幅剪纸作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