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康县望关镇《察院明文》残碑见证茶马古道的流金岁月

 2019/02/01/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康县望关镇,《察院明文》残碑见证茶马古道的流金岁月

《察院明文》残碑

遗存的康县茶马古道

  康县望关镇《察院明文》残碑的出土,使康县成为全国唯一有碑刻佐证的茶马古道途经之地。这一重大发现,印证了康县茶马古道是中国北茶马古道由川北和陕南进入甘肃到达藏区的主要通道之一,是川陕甘与西北藏区茶马贸易的便捷通道。康县茶马古道的存在,也使得康县的茶业种植历史变得有迹可循,并为康县的茶文化注入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一个望子关,望不尽四散飘零的陇南游子

  2018年年底,记者从陇南市沿平绵高速到康县望关,已是凌晨。夜空中,微雪在车灯前激荡不定,不见了白日的三山对峙,两水汇流,周边天光山色相接,像一座巨大的穹帐,围拢过来。从匝道离开流光溢彩的高速,驶入小镇,它已然进入黑甜的梦乡。

  想到望关的由来,“望”造字的本义是说,站在高处,举目远眺,一个动词和地名牵涉,自然会有故事:望关古名又称望贼关和望子关。据《康县志》载:“望贼关在县西一百里,道出武都要路,为州境险隘,有官兵防守。”据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还能看到在古关隘旧址一石山突起处,临河曾建有六方形、高三层、瓦盖顶炮楼一座,每层各面都有炮眼,可观阶、成及康三路,若有匪寇意欲劫掠,守护者可即刻进行反击,鹰鹞难越,因而名为“望贼关”。后传宋代名将杨文广自成州往阶州之时,关前久望其子,但其子受伤未归队,老将嗟呀不已,后人遂称“望子关”。

  岁月流变,昔日的险关在山川的印痕早已漫漶不清,它分路口的作用却日渐醒目。之前,望关乡政府所在地是江武公路、略武公路的交汇点,南下是康县,康县以南是阳坝,阳坝以南是陕西宁强;西去便是陇南,武都往前走是文县,出了文县南下便到了四川腹地。甘陕川三省偌大的身躯,仿佛都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关口,潜藏在群山之中的“奇经八脉”变得通行无滞。

  作家马步升到康县曾说:“一个望子关,望不尽四散飘零的陇南游子”,他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些陇南游子的心声,在他们的记忆深处,望关早已凝结成了慈母倚楼而盼的意象。而这个意象也与一条途经望关的故道有关,康县因此被命名为“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

  由此我想到8年前去过的石猫梁,它就在离镇政府不远处,在山梁上有一段直接在青石上凿出的石阶,大约二十级,每级宽约一米,由于年代久远,这段黑黝黝的台阶要仔细看才能发现它是人工开凿而成。谁能想到,连林草都感到萧索的这条故道上,曾经响彻嗒嗒的马蹄、叮当的马铃、天南海北的方言……

  如今这条茶马古道早已在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中沉寂,但却有很多人在苦苦寻找、挖掘和整理附丽其上的历史文化记忆。

  故事要从2009年石猫梁上惊现的半块残碑说起,当时正值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当地文物工作者在古道旁发现了它,他们如获至宝。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