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向着高峰不断攀登

 2019/02/01/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左公柳

向着高峰不断攀登

左公柳

  在《光明日报》周末版和文学文化版,我经常看到甘肃作者徐兆寿的大块整版文章,如《点燃中华文明的香火》《避免西部人才新一轮“孔雀东南飞”》《地域文化浓郁的本土电影如何走远》《夏至玄礼道法自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文明智慧》等,内容都是关于传承、振兴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由此我多了一些对徐兆寿的敬重,也增加了对甘肃文化的自信和自豪。

  在我人生重启另一扇门的关键时候,我萌生了拜访徐兆寿的强烈愿望。在未见面以前,徐兆寿在我心中是威严的,因为他是全国有名的作家、文艺评论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我在师大老师的帮助下与他取得了联系,于戊戌暮春拜访了徐兆寿。

  徐兆寿热情友善地接待了我们一家人的诚恳拜访,谦和、坦诚地介绍了他自己的学术创作成果和里程,对当下全国、全省文学创作的概况作了简要点评,循循善诱地对我的创作提出了宝贵的批评指导意见,指出文学要弘扬正能量,注重细节,善于挖掘人物内心世界的多面性与复杂性,注重地域特色和优势,多学习他人,多研究他人的作品,多阅读当代文学评论文章……他有着“虽然在兰州工作了近二十年,但骨子里流的还是武威人的血,灵魂深处还自认为是武威人”的自信,唤醒了我沉积多年的“良心”,从此,再不为自己是定西人而自卑,不为自己生在农村而羞愧、抱怨!从此以后,我的业余写作之路一直在延伸,我的视角逐步有了突破。

  戊戌季秋,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联主办的“金城文学时间”在兰州进行,这次沙龙的主题是“面向河西大地”,主讲嘉宾就是徐兆寿。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参与者挤满了通道,其中一位朗读的小姑娘就来自定西,她自信满满、饱含深情的朗读让全场掌声雷动,她在朗诵结束后不久,连夜去赶返回定西的火车。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的节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徐兆寿、叶舟、李学辉三位甘肃作家的卓越成就、旁征博引、深邃思想、人格魅力使观众兴味盎然。

  戊戌隆冬,新年伊始,我和朋友又拜访了徐兆寿。他再一次敞开了心扉,谈人生,要勇于拼搏,永远向上。谈文学,要讲社会担当,道德良知,所谓“文以载道”,不能颓废消极,不能无病呻吟。谈中国文化的当代发展,他深思熟虑,中外结合,古今贯通,对中国传统典籍如数家珍,比照引申,分析精辟;对丝绸之路的老话题新使命,他睿智高远,仿佛那不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而是玉石之路、青铜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中华民族的生存之路、战略之路;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自强,他认为中国文化既不能走复古之路,更不能走西化死路,而是要继承中华文化的精华,充分吸收世界各民族的先进理念,形成最强大、最有生命力、最能凝聚人心的价值观。

  徐兆寿又惠赠了《鸠摩罗什》《问道知源》《言立集》《北色苍茫》四部作品,我认真拜读,从字里行间探究他的成长之路、思想轨迹、人生使命。结合我五十多年的东西南北撞墙经历,得出对他的轮廓印象。

  至真,是徐兆寿的本色。不论是浪漫潇洒的诗句,还是记事抒情、阐发观点的散文,真实、不加修饰的人生原色,显示了他的内心,他的性格,他的好恶,他的孤独,他的狂傲,他的价值趋向。《超越——写给我即将出生的孩子》中他坦言,是奇迹还是必然,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是你的父亲。别人都希望你将来做一个诗人,希望你生下来就与众不同,只有我希望你是个普通人——不必出众,也不必拘泥于众。强烈的舐犊之情、希望之心、慈父之意全然无余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秋天》中他畅想,到高山之巅,用目光将蓝天送向高远,一个人登上离天最近的山峰,向着那蔚蓝的虚空,做一次深深的祭拜。那种与天地合一,与大地苍天还有无穷合一的理想跃然纸上。

  至善,时代最珍惜的一种资源在徐兆寿的热血中汹涌。他悲悯那个拿着刀子向他讨要“灵魂”的青年;他对青春年少、意气风发而又有点浮躁不实的学子殷殷教诲、促膝谈心,不要在读书求知的年龄荒废光阴,追求虚幻的爱情和华而不实的技巧,免得将来泪汪汪空悲切。他是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引路人,让孩子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做一个人格健全、有益于社会的劳动者,既是他的职责,又是他最大的善心、善事、善举。《给研究生的三句话》“敬畏”“善”“情感”就是他的善心告白。

  家国情怀,忧国忧民,文化自信自强……这些主题旋律,是徐兆寿几本书的灵魂,是他的精神的最高境界。他对本民族语言的传承有着深深的忧虑,在《理想》中,他立世要做一个真正的不为名利所动的作家,他表述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社会担当、立志为圣的思想基础:一读《春秋》,年少无知,且崇尚力,知春秋有霸,有始皇帝;二读《春秋》,方知有圣贤,且称霸者必以圣贤为辅佐;三读《春秋》,才知自己的春秋,体悟到霸者名利也,圣者道也;四读《春秋》,始知生命的重大事件是那些生命深处爆发的革命,只想做一个“自在”的人。当代知识分子应有的精神追求,也是徐兆寿的自觉担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