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趣读】流传千年 最是镇邪屠苏酒

 2019/01/31/ 14: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何晞宇

流传千年 最是镇邪屠苏酒

  【推荐阅读】

  【趣读】趣谈新春年俗:古代过年为啥要贴门神像?

  【趣读】中国的门神 哪些人物担任过?

  【趣读】敲门拜年可能会吃“闭门羹”

  【趣读】年俗|春联:贴在门上的“锦鲤”

  上古时,新年是祈祷丰收,驱逐疫病,迎神除魔的重要祭日。尽管时光流逝,朝代变迁让新年的仪式感大大减弱,但其精神却深入民间,从傩舞、桃符、红纸、锣鼓到门神、年画、春联、鞭炮,“年”千百年来万变不离其宗。不变的还有“年味”,比如古味犹存的 酒 和糕。古代最著名的“岁酒”莫过于屠苏酒,无数诗人曾借它的芬芳,感怀新年。同时,屠苏是流传千余年的防疫良方,是新年驱邪避害的象征之一。

  春风送暖入屠苏

  酒是古代祭祀仪式中重要的一环。宋以前受酿造技术限制,酒的度数不高,所以正月饮酒,小孩子也要参与,而且还要先喝,因为新年“小者得岁”,是喜庆的事。相反“老者失岁”,年纪大的过一年少一年,要等到最后小辈们都喝过了,才尝一口,沾沾喜气。

  苏东坡有诗:“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讲的就是这个习俗。诗中的“屠苏”是旧时过年非常流行的一种药酒。

  古时医疗条件不好,新年的许多习惯其实都与防疫和保健有关,如着干净的新衣、除夕大扫除,又如饮屠苏等药酒。邓拓在《燕山夜话》里提到,古人饮屠苏实际上是一场“群众性的防疫运动”。

  “屠苏”原意和酒无关,而是一种常被作为亭阁装饰花纹的阔叶草,后来又引申为房屋的代称。相传有住此屋的高人,在腊月发明了一种很有效防瘟疫帖药,并酿制成酒,至大年初一时取出饮用,这就是屠苏酒。王安石著名的“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便用了这个典故。

  流传千年的屠苏散方

  屠苏酒的做法,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民间传说为唐代药王孙思邈所创。但事实上,岁时饮屠苏的民俗见于文字,远早于唐朝。

  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长江中游一带的百姓在正月初一,“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

  其药方则最早见于东晋时期(公元4世纪左右)的《肘后备急方》。上面还详细记载了屠苏酒的做法,即在除夕正午,把装满屠苏的药囊浸入井中,待大年初一取出,和酒煎沸,“药渣还投井中,岁饮此水,一世无病。”

  有学者研究认为,屠苏的出现与汉末魏晋时期,频繁爆发的大疫有关,其中危害极大的一个疾病便是冬春时节多发的“伤寒症”。于是有名医创制并推广了屠苏一方,后来逐渐成为年节的一个习俗。

  屠苏的药方后来多有变化,但总不离大黄、川椒、肉桂、桔梗等健胃抗菌的成分。唐宋时期,屠苏广为流行。宋时市场上还有售卖精美的屠苏袋,即将药放入绢袋中随身佩戴。

  为了宣传屠苏的效用,除了防疫外,历史还渐渐为屠苏蒙上了“驱邪”的效果。南宋《岁时广记》载,“屠者,言其屠绝鬼气,苏者,言其苏省人魂”。而后更将“苏”讹为恶鬼之名,饮屠苏,就能屠杀该鬼。

  清以后,民间新年酒中少有加药,屠苏酒也逐渐被简单的黄酒代替。据载,清亡后,南京地区还一度留存着大年初一面向东方,喝屠苏酒的习俗,而后也渐渐消失。

  不过,岁时饮屠苏的习俗却东渡至朝鲜半岛、日本,并成为当地人过旧历年必不可少的饮品。

  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