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品读】诗意春节|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

 2019/01/31/ 11: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诗意春节|笙歌间错华筵启,喜新春新岁

  【推荐阅读】

  《在最美的诗词里,邂逅最美的冬天》

  《古诗词里话秋雨|相逢不语,暮云收尽溢清寒》

  《宋词佐酒话重阳:与客携壶上翠微 糕诗酒帽茱萸席》

  《诗词中的寒露:娟娟寒露中 静看秋意渐浓》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为盛大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一个象征希望、充满喜庆的节日,同时也是亲朋好友共聚、尽兴贺岁的热闹节日。历代文人墨客都会被浓厚的过年氛围触动心弦,写下众多名篇佳作。

  “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春节期间,人们笑容洋溢,相逢道贺,辞旧迎新。在这个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喜庆节日里,让我们徜徉在古色古香的春节诗韵中,一起细品诗词中的年味儿,发现古人笔下的诗意春节,感受古往今来春节的吉祥如意和快乐喜庆。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说到与春节有关的诗词,又怎能不提到这首脍炙人口的《元日》?在阵阵鞭炮声中送走旧岁,人们迎着和煦的春风,开怀畅饮。最后一句“总把新桃换旧符”,既是写当时的民间习俗,又寓含去旧布新之意,与首句爆竹送旧岁呼应,形象地表现了万象更新的景象。

《守岁》

[唐]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李世民的这首诗娓娓道来,为热烈的新年平添了几分自然清新之感。“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一句中,诗人通过时令转换的景物描写,用“去”和“入”两个动词营造出了一种暖洋洋、乐融融的节日气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