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趣读】趣谈新春年俗:古代过年为啥要贴门神像?

 2019/01/31/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上官云

趣谈新春年俗:古代过年为啥要贴门神像?

  【推荐阅读】

  【趣读】中国的门神 哪些人物担任过?

  【趣读】敲门拜年可能会吃“闭门羹”

  【趣读】流传千年 最是镇邪屠苏酒

  每到喜气洋洋的新年,在一些人家的大门口,总能看到上面贴着一对或威武、或眉眼慈祥“门神”,画工也许很简单,却也为春节添上一丝别样的韵味。

资料图:胡健 摄

  门神是中国民间所称的“司门守卫之神”,人们将其神像贴于门上,用以驱邪避鬼、守卫家宅平安,是中国民间深受人们欢迎的守护神。

  为啥古时过年要贴门神像?

  门神,是民间信奉的“司门之神”,在新春时节祭祀门神、张贴门神画的习俗由来已久。

  《礼记》是一部中国古代典章制度书籍,相传为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及其学生们所作,西汉礼学家戴圣所编,记载了先秦礼制。其中《祭法》中讲到“王为群姓立七祀,诸侯为国立五祀,大夫立三祀,适士立二祀,皆有‘门’……”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俗?有一种说法称,门神实际源于上古时期的自然崇拜。

  那时,古人认为,家中的门、灶台等皆有“神灵”,由于门供日常出入,地位比较重要,所以祭祀时,它是五祀(门、户、中溜、灶、行五种主要祭祀)之首,后来演变为门神。

  民俗学专家王娟解释,一般贴“门神”,要在除夕吃年夜饭之前贴。古代大门分两扇,贴门神像时刚好一左一右。

  古代科学、医疗水平比较低,瘟疫疾病对人们生存威胁比较大。所以,门神成了民间颇受欢迎的守护神,大家愿意在新春佳节、除旧迎新的时候贴上门神神像,请它们守卫家宅、祛除邪祟。

资料图:木版门神年画。 沙见龙 摄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