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图书推荐

【对话】一个人,一本书,一幅“阴阳鱼”畅想图

 2019/01/31/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兰芳

  记者:听闻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修建筑结构工程专业,担任天水建筑设计院院长也有18年之久,可否从建筑学的角度谈谈审视大地湾远古时代房址时的感悟?

  马步真:由于数十年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缘故,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对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优秀的建筑作品会特别留意。近十年间,我曾无数次前往大地湾,从建筑学的角度深层次探究房屋遗址,置身其中,说实在的真有点穿越时空隧道,与远古先民对话的感觉。探寻发现,在大地湾的文明发展史中,房屋建造从来没有间断过,大地湾一期到五期的房屋遗存,自成体系,平面布局讲究中轴对称,主门和灶址沿中轴排列。室内地面、墙面(穴壁)、灶台(灶坑)和立柱,也由原来的不做处理就地踩踏、火烤加固到后来使用料礓石水泥浆涂抹,工序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好。

  记者:编著此书的初衷是什么?

  马步真:机缘巧合。2000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游览卦台山,被卦台山及周边独特的山川地势、气象变化深深吸引。凭借建筑规划专业的本能和对传统文化平时积累的素养,惊喜地发现了卦台山太极阴阳鱼,并在2013年发表了《卦台山新解和文化利用》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的“卦台山太极图”已成为天水旅游推介的新标志。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的出版发行,本意是让广大读者能够深入认识伏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天水,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略尽绵薄之力。

  一幅“阴阳鱼”,一张畅想图

  记者:由天水伏羲女娲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研讨会已如期举行,相关专家和学者给予这本书怎样的评价?

  马步真:参加研讨会的伏羲女娲文化相关专家学者认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长江黄河必有其源。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从卦台山伏羲作卦、大地湾文明曙光等角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伏羲女娲文化作为始源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的同时,还在传承古遗址、古遗物的基础上体悟到前无古人的创新成果,内涵深邃,意义深远。

  记者:有人说,书中有一幅“阴阳鱼”图,是您耗时多年绘就的,此话如何解读?

  马步真:此话不假。这幅“阴阳鱼”指的是中华文化肇始源项目卦台山畅想图,是耗时8年在反复论证反复研究的基础上规划设计的。该项目规划总用地9280亩,用地采用“一轴、一带、两核心、两街区、三种体验”的规划格局,将项目分成了十个片区,即卦台山“太极”恢复区、易理湿地公园、易经文化中心、伏羲祭祀大道、伏羲祭祀广场、历代建筑风情区、艺术星级酒店区、养生度假区、农耕文化体验区以及历代少数民族再现区等。

  记者:项目整体如何定位?

  马步真:以创新型经济为运作模式打造本项目,融入文化与新服务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文化与产业融合的创新型理念,以文化产业为灵魂,全面打造祭祀经济、论坛经济、旅游经济三大体系,带动度假休闲、生态健养、民俗观展、定制地产、商业贸易等五大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天水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后记: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2018年底,天水市政府组织召开天水卦台山伏羲始祖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方案讨论会。会议要求,卦台山作为伏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对其进行开发建设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以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肇启文明圣地为目标,深入挖掘伏羲文化和易经文化,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切实将卦台山景区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开发好、建设好,切实留住卦台山景区的“根”和“魂”。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