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视界】真诚书写警察故事——文学原著作者海岭谈电影《丢人》及创作

 2019/01/31/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兰州市文联主席汪小平说,早在十几年前,他读过一篇报告文学,时隔多年想起来依然泪流满面,难以忘怀。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要把这个故事搬上银幕。2016年,当他请我省公安纪实文学作家海岭帮忙寻找作者时,海岭说,不用找了,是我写的。于是,创作提上日程。2019年,这部名为《丢人》的电影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日前,记者对话海岭,在对他三十多年习文从警创作经历的深情回顾与梳理中,我们捕捉到了一些穿透岁月记忆的文字里闪现出来的真性情。

  《丢人》文学原著——追捕与伤害之间的灵魂震颤

  这是一个取材于真实的故事。2000年3月的一个寒夜,临夏州积石山县公安局,一名抓捕归案的贩毒嫌疑人趁机逃脱。各种传闻让民警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使用各种侦查手段四处寻找线索。经过整整一年的苦苦挖掘,终于揪住了一条若隐若现的线索:此人可能躲藏在了西藏阿里。见疑必究,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他们也要下百分之百的气力去追。

  2001年3月25日,漫天飞雪中,四位民警告别家人和战友,开着一辆破旧的北京吉普车,踏上了并无胜算的追捕之路。一路上,高原反应、体力严重透支……车辆状况频出、被大雪围困、掉进冰窟、迷路、沙尘暴、视线不好差点儿把车开到了断崖下……经费不足,没有钱买油,甚至没有钱吃饭,在路边餐馆里老乡的慷慨资助下继续追捕……凭着对警察职业的信仰,他们历经十几个日夜,途经四省区,行程一万余公里,终于在2001年4月10日把那名逃脱的贩毒嫌疑人押回了积石山。

  2001年10月,海岭听闻这个线索,带着巨大的创作冲动,和文友前去采访。此时,追逃勇士们依然一脸沉重,有的人说:“我们常常遇到死亡,一不小心就踏到死亡的怀抱里了。”然而,执法单位,执法必严,奖罚分明。因嫌疑人逃脱造成的恶劣影响,积石山县公安局有人背处分,有人被调离,有人被判承担法律责任。

  “法律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嫌疑人被追回来了,但我们民警自己受到的伤害一点儿都没减轻。”这样的结局让同是警察的海岭为那些九死一生的同行倍感伤怀。《在生命禁区的万里追捕》于2001年年底发表,并被收录进2007年他与人合著出版的禁毒纪实文学作品集《地狱无路》。一段时间里,该书曾是兰州市公安局及相关部门进社区、进学校进行禁毒宣传教育的必备教材。如同该书扉页上所写:“谨以此书献给正在进行的禁毒人民战争”!

  《丢人》电影创拍——忠于原型,重走当年追捕路

  2016年,电影《丢人》创作启动,由全国公安知名女作家卿晓晴和海岭等共同编剧。怎么体现出大情怀,怎么把公安民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崇高信仰和对公安工作的崇敬、热爱、奉献及职业的自豪感充分体现出来,是他们的核心主旨。

  在拍摄过程中,他们基本忠实于原著,以万里追逃路上的海拔变化为线,通过环环相扣的故事,体现了老、中、青三代警察师徒传承,与毒贩战斗到底的英雄本色,彰显了“人丢了,警魂不能丢”的主题立意。

  该剧剧本数易其稿,每一稿修改,总导演、总编剧汪小平都一个框架、一个情节、一个细节、一个动作地仔细把握,用心拿捏,给予热情指导。制片人韩见也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为了给这个雪域高原上万里大追捕的硬汉冷色调故事涂抹上几笔温馨暖色,他们植入了“背包客”秦笑笑与实习警察葛帅的浪漫邂逅,同时,也借此说明我们的人民警察虽苦虽累,但依然是这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2017年底,当创作团队和专家学者最后一次“会煮”剧本时,制片人韩见宣布,该片拍摄会忠于原型、原著,要沿办案民警当年的生死征途重走一遍,甚至走得更远、爬得更高、登得更险……

  这一决定,让海岭心里顿时波涛汹涌。他曾随兰州警方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深知高原上的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狂风,一会儿暴雪,一会儿飞沙走石,人快走几步就得大口喘气,更不要说拍摄时所需要的追逐、打斗、表演了……按他的想法,就近找个雪山拍吧,但没想到拍摄团队就是要“想他人不敢想、做他人不敢做”。

  2018年1月8日,开机仪式当天,拍摄团队就踏上了征程。翻越唐古拉山、卡若拉雪峰,过羊卓雍措圣湖,爬冰卧雪,挑灯夜战,历尽艰辛完成了拍摄任务。当剧组返程时,有演员是被从飞机上抬下来的,其所承受的苦痛可想而知。遗憾的是,拍摄期间,西藏没有下雪,冰窟和雪地围困的镜头最终没能得以完美呈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