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艺术家不能自己“病了”

 2019/01/30/ 16:0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重生

  艺术家不能自己“病了”

  某地举办画展,面对各路记者的采访,画家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的画作如何创新,市场潜力如何巨大,同时搬出由某权威艺术机构发布的画作润格表,最后还掏出新近获评的教授职称证书以资佐证。却不知来访者当中,就有数位美术造诣不凡的高级记者。如此高谈阔论,只能贻笑大方。

  这使我想起一件往事:约20年前,受吴山明先生推荐,我有幸成为“钱塘五老”“恒庐谈艺”的旁听者和记录者。“钱塘五老”为卢坤峰、童中焘、吴战垒、吴山明和金鉴才。此“五老”年相若道相同。恒庐茗画苑主人感其高情,盛邀“五老”于恒庐高会,品茗谈艺,扬仡风雅。当时吴山明先生指出,文艺界的评比,固然有一些弊病,但仍有其公正性。当年的全国美展人物画金奖得主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姑娘,她刻画了一群出早操的女兵形象,几乎所有的评委都投了她的票。由此可见,头衔并不等于水平。一个艺术家如果相信自己的头衔,那么,他离失败也不远了。

  杭州某知名高校欲聘请某教授为国画系博士生导师,该教授婉拒,并直言“国画无博士”。国画既无博士,又何来博士生导师?由于他的坚持,学校只得收回成命。

  无独有偶。启功先生也是一位坚决不肯当“博导”的人。他曾自撰一篇《墓志铭》,铭文曰:“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欠厚。妻已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平生,谥曰陋。名与声,一齐臭。 ”

  启先生写这篇《墓志铭》时,学界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博士”“教授”满天飞。虽然因为历史原因他还未由副教授晋升为教授。可他觉得自己顶着“副教授”之名还是有点过“实”。其高尚人格以及谦逊、达观、诙谐的处世态度,令人油然而生敬意!已故浦江乡贤张世简、洪迅涛先生,论职称都是“副教授”,但一位是国画大家、中央文史馆馆员;另一位是童话大家、家喻户晓的《神笔马良》作者。他们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同样令人感佩。

  引用上述故事,并非否定当今教授和博士们的学问,而是想说明,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学者和艺术家保持一份自知之明,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笔者认识一位中年艺术家,职称为副高,学位为硕士。按照资历和获奖等级及艺术成就,他早就该评正高,要想取得博士学位也不是什么难事。然而,他坚持不评正高,也不读博士。因为在他看来,被人称为硕士已是一件很令人惶恐的事情。“硕”在哪里,又“士”在何方?如果没能做到学富五车,安敢称“博”?他坚持不评正高也不读博,意在使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到自己与先贤的差距,以砥砺前行。杭州市区有条“学士路”,据说是为了纪念曾任“杭州市市长”的苏东坡先生而命名。也许有人会说,今之“学士”与古之“学士”含义迥异,不可混为一谈。诚哉斯言!然,当代艺术工作者,是否应该怀有敬畏之心,以“学然后知不足”的精神自勉?答案是肯定的。

  我在很多场合提到过“功夫在画外”的道理,鼓励年轻画家多读古书,尤其是《古文观止》及《老子》《论语》《大学》等国学经典。衡量一个艺术家成就的大小,最后起决定作用的一定是他的综合素养。如果没有文史哲的基本知识,而有某一艺术领域的专长,譬如说,画画画得很好。那么,充其量,只是一个画匠而已。

  文如其人,画亦如其人。即使这个社会上的有些人“病了”,如收藏家“病了”,拍卖师“病了”,但艺术家千万不能自己“病了”。在中华文明浩浩荡荡的艺术长河中,你在当代纵然再有名,也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古人云“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更何况,君之“盛名”,水分几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