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皓镧传》篡改历史人物遭质疑 洗白大女主,让观众无法信服

 2019/01/30/ 15:06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夏至

  《皓镧传》延续“爽剧”模式,篡改历史人物遭质疑洗白大女主,让观众无法信服

  被诩为“《延禧攻略》加强版”的《皓镧传》上周网络开播,尽管头顶《延禧攻略》原班人马的名号,却未能延续去年“延禧”刷爆网络的风头。“爽剧”模式不合逻辑、历史人物改编与真实历史跑偏,也让这部新剧高开低走,播出一周后在豆瓣评分仅仅4.8分,还未到及格线。

  剧中由吴谨言饰演的女主角李皓镧,一出场便经历被后妈丢下水、目睹母亲被推入古井、初恋情人娶了妹妹等各种人间惨剧,剧情密集程度之高,以至于不少观众大呼剧情是不是“开了加速器”。对比《延禧攻略》中同样的密度剧情和快节奏,《皓镧传》的开头虽然也是为了交代女主的人物背景,但不同悲惨情节之间的串联不讲逻辑,如被从水中解救的李皓镧画面一转就又回到了李府,还正好赶上了妹妹与自己初恋的婚礼。缺乏交代必要剧情的串场戏,让观众往往看得一头雾水,刻意为之的“爽剧”模式,也让观众难以对剧情产生代入感。

  《皓镧传》讲述大商人吕不韦借献美名义将李皓镧送于当时在赵国为质子的秦异人,随后趁乱解救秦异人归秦,并最终辅佐秦异人与李皓镧之子嬴政登基,成为一代皇帝秦始皇。和之前《延禧攻略》中令妃的故事并没有明确史实记载不同,《皓镧传》中的主角李皓镧其实是历史上知名的赵姬,在史学家司马迁所写的《史记·吕不韦列传》中,对于这个人物的评价是“绝好善舞”与“太后淫不止”,并且有过“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的描述,形成了历史上嬴政身世之谜的公案。

  该剧的故事就从这个身世之谜入手,但从故事大女主的设定来看,历史上有明确负面评价的赵姬,却被改造成了背负着仇恨的清纯复仇女主李皓镧,在擅弄权势的吕不韦的调教下,逐渐走入权力斗争的牢笼。同时,为了延续《延禧攻略》中魏璎珞与乾隆的感情线,《皓镧传》中李皓镧与吕不韦的感情线也被作为重点展示。“如果不知道历史上的真实赵姬,可能看完这部剧就对秦王的生母圈粉了,会觉得她真心各种不容易。”这种观众评价的出现,难免让人担忧。

  对此,该剧制片人于正在微博给出回应,称《皓镧传》并非历史剧,“而是新古典女性传奇剧”,“我们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但是瞎说八道不行。”在他看来,网络上观众对该剧历史观的评价是故意“黑”。有观众对此反唇相讥,“古装剧戏说历史人物没关系,《铁齿铜牙纪晓岚》也有很多故事是编的,但对于人物的大致评价不会瞎编,戏说历史也没有洗白和珅奸诈贪婪的性格。”对于电视剧的制作者来说,创作自由并不能成为篡改历史的挡箭牌,取材自历史人物的古装剧即便不按照历史正剧来自我要求,为了剧情好看而随意改动历史人物的人设,其实是某种舍本逐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