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影片被赞不逊色于好莱坞科幻大片,青年导演郭帆解释—— 《流浪地球》文化内核很中国

 2019/01/30/ 15:03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袁云儿

影片被赞不逊色于好莱坞科幻大片,青年导演郭帆解释——

《流浪地球》文化内核很中国

  历时将近四年的筹备和创作,被视为国产硬科幻“零的突破”,电影《流浪地球》终于要在猪年大年初一接受观众检验了。该片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由青年导演郭帆执导,吴京、屈楚萧、李光洁、赵今麦、吴孟达等人主演。在电影首映礼上,郭帆表示,该片从故事到文化内核都很有中国特色,表达了中国人对土地的深厚热爱。

  片中没有好莱坞式超级英雄

  公元2100年,太阳急速老化,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为了自救,人类将国家、民族、宗教等一切矛盾统统搁置,组成联合政府,开启了名为“流浪地球”的逃亡计划: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驱动地球逃离太阳系,寻找新家园……这是2000年刘慈欣发表的短篇小说《流浪地球》。身为一个科幻迷,郭帆很早就读过,但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2019年自己把这篇小说搬上了大银幕,令其成为国产硬科幻的试水之作。

  2015年,中影集团的领导找到郭帆,和他聊几个电影项目,其中有3个都是刘慈欣的作品,分别是《微纪元》《超级星际》和《流浪地球》。郭帆想来想去,觉得前两个拍摄难度太大,只有《流浪地球》能试一试。做科幻是他从小的梦想,他成为一名电影导演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去拍科幻片。就这样,郭帆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旅。

  作为对资金和技术水平要求最高的类型片之一,全球能拍摄硬科幻片的国家寥寥无几,国内也罕有成功先例。在郭帆看来,要拍出中国自己的科幻片,钱和技术并不是头等问题,最大的障碍恰恰在于文化和美学。“如果我们把《钢铁侠》剧本翻译成中文,拿同样的钱和团队,只不过把演员换成中国人,整个故事还是不会成立。因为科幻片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属性,只有当这个国家有了一定的国力之后,才可能去拍科幻片。好莱坞大片拯救世界无所不能无所顾忌,但如果我们也这么拍,观众会怀疑:你们凭什么?是不是你们自己在意淫?”因此,《流浪地球》中没有钢铁侠、尼奥这样的超级英雄,所有参与救援的都是一个个普通人,靠团结的力量完成,“这种集体主义精神在中国也特别容易被理解。”

  带着地球去流浪这一创意,在原著中已有,电影则进一步强化。“与西方人相比,其实中国人不太习惯仰望星空面朝大海,我们更多的是往下看,我们热爱脚下这片土地,我们更喜欢脚踏实地的生活,这跟我们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有关。”郭帆说,如果好莱坞来拍这类电影,解决方案估计是坐飞船移民全人类,但乡土情结浓厚的中国人却会想出带着地球流浪的主意。片中男主角刘启的绰号叫“刘户口”,来源是对“启”字的拆分,更深层面是由户口想到重视土地的价值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