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深读】祁连山下 穿越千年的甘州古乐

 2019/01/30/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曹勇

祁连山下 穿越千年的甘州古乐

《穿越千年的回响——甘州古乐》首演大获成功。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张晓琴在《穿越千年的回响——甘州古乐》中演奏。

  地处祁连山脚下的张掖,历史上先后有30多个民族在这里相互融合、休养生息。各民族在融合中彼此吸收,从而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及独具特色的张掖音乐文化,使张掖成为名副其实的乐舞之邦。

  张掖音乐的长足发展始于五凉,成熟繁荣于唐宋。其中,《甘州》大曲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而且一直没有断绝,各朝代都在用不同的艺术形式流传至今。

  持之以恒研究甘州古乐

  “这两摞子书籍都是我为了研究甘州古乐所收集或查证的资料。”刚受邀到外地作学术报告归来的任积泉一刻也不停歇,马上又投入到甘州古乐的研究中。用他的话说,退休甚至比在岗时还忙。“我发现音乐是能够代表张掖走出去的一种艺术形式。”任积泉道出了自己多年持之以恒研究甘州古乐的原因,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加之受西方音乐影响,许多优秀传统文化被淹没,让人们重新认识传统文化及其价值就显得尤为重要。

  任积泉的老家在甘州区大满镇农村,两个哥哥都喜欢吹拉弹唱,每次逢年过节回家,兄弟几个聚到一起吹拉弹唱祖辈们流传下来的小曲,受其影响,任积泉如今也能哼唱50多首甘州小曲。任积泉进一步走访发现,甘州古乐在经历无数社会变革后还能绵延传承,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几年前的一天,任积泉在走访时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长期活跃在甘州区安阳乡、花寨乡、大满镇及民乐县南古镇、新天镇等地的民间唢呐音乐班——贺盛唢呐班完整传承保留并能演奏30多首古曲,特别是直接以“甘州”命名的唢呐曲牌《甘州歌》和《甘肃大唢呐》最为珍贵,而且他们的演奏依然保留着祖辈传授的基本方式:第一遍慢,第二遍中速,第三遍快。这也正是唐代大曲演奏时散序、中序、破(慢、中、快)的基本方法。两支曲子均有节奏明快、蓬勃向上、激越亢奋之风。这与《甘州府志》中记载的“旗亭牌调,于仙吕过曲,辙唱甘州歌……大抵和于荆卿之变徵,奋于秦王之破阵。金方伉爽,不作靡靡,致类濮上新音,于此可征天籁”的风格基本一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