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欢乐春节”吹来中国风 外国民众感受中国年

 2019/01/28/ 14:2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李德萍、李碧念、郭磊、赵旭、谭晶晶

“欢乐春节”吹来中国风 外国民众感受中国年

  大型民族交响乐“敦煌音画”、中国藏族祈福舞《天地鼓》、悠扬的马头琴、中国京剧和武术……在2019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继续在多个国家吹起强劲的中国风,让当地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

  26日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大基尔德音乐厅,中国二胡、扬琴、琵琶、笙箫等民族乐器合奏的拉脱维亚名曲《道加瓦河》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喝彩。这是甘肃省歌舞剧院民乐团演出的中国西北民族风情交响音乐会“陇上行”上的一幕。

  拉脱维亚各界人士、各国驻拉使节、华侨华人等600多人观看了演出。民乐团还演奏了中国西北地区经典乐曲,其中包括选自大型民族交响乐“敦煌音画”的曲目、《可爱的玫瑰花》《阿拉木汗》《牧民新歌》等民族曲目。

  已是耄耋之年的拉脱维亚著名汉学家贝德高教授在演出结束后登上舞台并深有感触地说,他以前曾去过甘肃省,如今看到甘肃省歌舞剧院民乐团的演出让他非常感动。

  在中国传统舞狮的喧天锣鼓中,以“欢乐春节”为主题的文艺演出26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国家博物馆毛利厅拉开帷幕。

  中国藏族祈福舞《天地鼓》、源于古印度的巴拉他纳亚舞、中国儿童京剧表演《刀马旦》、中西合璧的扇子舞等,让观众目不暇接,掌声此起彼伏。

  据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齐慧芳介绍,这场演出会聚了惠灵顿13个社团、20多个族裔的演职人员,以最具民族特色的节目共庆中国春节。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说,“欢乐春节”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在全球范围开展的品牌文化活动,今天新西兰数十个族裔的演员与观众们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春节,这与新西兰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优良传统密不可分,中国春节也成为新西兰各族裔人民迎接新年、祈福未来、见证友谊的美好时刻。

  新西兰工党国会议员格雷格·奥康纳用中文向现场观众祝贺“新年快乐”。他说:“毛利厅这个舞台象征着新西兰各族裔文化的异彩纷呈。春节对全球华人而言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天春节也在新西兰成为不同文化共同庆祝的重要时刻。”

  悠扬的马头琴、令人惊叹的呼麦……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艺术家们25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龙象共舞迎新春“欢乐春节”演出,为当地华侨华人和印度民众奉献了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

  火红的灯笼和中国结把新德里斯里堡剧场装扮得年味十足。内蒙古巴林左旗乌兰牧骑艺术团表演的《礼赞》《敖包相会》《万马奔腾》《草原婚礼》等歌舞以及《双人力》《花舞欣韵》等杂技和魔术,引来阵阵掌声。呼麦《英雄颂》更是让观众惊叹折服。随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旋律响起,在场华侨华人也随声齐唱。中印艺术家共同演出了印度舞蹈《快乐之舞》,显示了中印文化艺术的交融。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演出前致辞时说,中印两国文明交融,拥有许多共同的文化遗产。今天的演艺活动是双边文化交往热潮中新的美丽浪花。

  印度商工部长兼民航部长普拉布在演出前祝中国人民新年快乐,他说春节是承载中华文明的标志性文化符号,越来越被全球各地民众所熟知,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每年春节,数亿民众回家过年,高铁等现代化运输方式为他们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服务,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令人钦佩。

  “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展演活动2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贝佛利山市赛班剧院举行,拉开了南加州地区中国新春庆祝活动的序幕。

  近500名美国观众到场观看了舞蹈、杂技、民乐、京剧、武术等精彩表演,以及介绍京津冀春节文化、民风民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展。

  贝佛利山市副市长米里施说,极具中国地方特色的演出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美国人民了解中国提供了窗口。相信中国艺术家和美国民众的互动交流将增加彼此的了解与友谊。

  另外,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开罗意大利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欢庆春节——中国·意大利美食周”2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开幕。

  “最大面气球”和“最细拉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山西面艺大师王张龙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刀削面、关公扯面、龙须拉面、面团吹气球等拿手绝活,赢得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中国代表团的厨艺大师们当天还向埃及厨师学院的学生们教授了刀削面、猫耳朵、酒窝面等山西传统面食以及拔丝红薯、宫保虾仁等中国菜肴的制作方法。中方代表团领队李晓霞说:“上课时很多学员抢着跟我们说‘太棒了’,通过他们的笑脸,我能感受到他们非常喜欢我们山西面食。”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参与记者:李德萍、李碧念、郭磊、赵旭、谭晶晶)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12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