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

 2019/01/25/ 14:1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封寿炎

在银幕上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评析】

  日前,国产动画短片《冲破天际》(又名《一小步》)入围美国奥斯卡电影奖提名。据不完全统计,这部短短7分钟的短片目前已经荣获14项国际电影奖项。

  《冲破天际》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为灵感来源,讲述了华裔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护下追寻太空梦想,经历挫败最终圆梦的故事。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于选择了一条“向内的道路”,把叙述的视角指向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揭示了主人公在亲人关爱和梦想指引之下展现精神力量、经历精神成长,最终成为一个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的人。

  人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往往在一夜之间,命运就把人推进困境的深渊。从小到大,璐娜的梦想就是当宇航员,探索浩瀚宇宙。然而,由于知识和体能不足,她申请“国家航天员选拔计划”失败。祸不单行,相依为命的父亲也随之去世。璐娜沉浸在事业的挫败和丧父的悲痛之中,难以自拔。

  疾风知劲草,困境和磨难也最能考验人的精神力量。生存还是毁灭,奋起还是沉沦,这是摆在璐娜面前寒冬一般冷峻的难题。再次点燃璐娜精神之火的,是父亲一路相随的深切关爱,以及她在孩童时期就深埋心底的梦想种子。至于导火索,则是一双印有火箭标志的小靴子——那是在她宇航员梦想萌芽时父亲送她的礼物,当她将其穿破遗弃的时候,鞋匠父亲把它修补得整齐干净,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

  遭遇挫折但最终成功的励志故事,无论在现实生活还是在文艺作品中都不胜枚举。然而,如果只有外在际遇的叙述,没有内在精神的揭示,一个故事就会失之单薄,不够深刻有力,难以打动人心。正是抓住了爱和梦想这个全世界都能够听懂的共通语言,这个以中国女宇航员为蓝本讲述的故事,让全世界的人们都听懂了、感动了。这部短片多次获得国际奖项,足以见证爱和梦想所具备的非凡力量,以及所可能创造的奇迹。

  《冲破天际》的成功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一段时间以来,走大投资、大制作、豪华明星阵容路线的影片不少,剑走偏锋,寄希望于另类视角蹚出一条终南捷径的影片也不少,但人物形象肤浅、扁平、表面化,缺乏对内心世界的深度挖掘,缺乏对个体精神成长历程的细致刻画,缺乏对精神力量和人性光辉的展现,恐怕是许多失败电影的共有弊病。忽视了这种“向内的视角”,丧失了人物内心精神世界的复杂性、丰富性和立体性,花再多钱去拼凑明星、堆砌特效,恐怕都很难获得观众的认可和敬意。

  《冲破天际》没有巨额预算、豪华班底和酷炫特效,只有简单的剧情、朴素干净的影像画面,但它凭借着对精神力量的挖掘和展示获得了成功。“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美国太空人阿姆斯特朗登陆月球后说的一句话。碰巧的是,《冲破天际》的另一个片名正是《一小步》。但实际上,它不但把国产动画电影向世界银幕推进了一大步,它的启迪和示范效应,也许还可以让更多国产电影重新重视“向内的目光”,去探索人们的内心世界,挖掘人类所独有的、无比珍贵的爱、梦想和精神力量,同时也给更多电影人在世界银幕上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新的启示。

   作者:封寿炎(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2019年01月25日10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