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汪小平 自信源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2019/01/24/ 10:27 来源:兰州日报 特约记者习习

  采访人:之前《丢羊》获了提名,在颁奖直播时大家紧张地在电视机前期待着一个时刻的到来,想必那一刻你的心情比我们更紧张和复杂吧?

  汪小平:那一刻真是相当激动。之前得知《丢羊》获得“华表奖”提名的时候,我已经非常意外,我期盼着电影的春天快来,但我没有想到这么快,也没有想到《丢羊》居然获奖了。

  后来我回想了一下,《丢羊》的获奖不是偶然的,这么一个小片子,中央电视台居然频繁播出40余次,这说明什么呢?我想,说明我们好的现实农村题材很稀缺,也说明我们的《丢羊》确实拍得不错。

  第十七届华表奖颁奖那天,我们走进会场坐在位子上,心里没有任何得奖的准备。我还对韩见说,可以了,能获得提名,我们已经创造历史了。但是,当耳朵里突然听到《丢羊》获了优秀农村题材奖时,整个人都懵了,旁边一位演员推了我一把,说“获奖了”,我激动得不行,韩见在一边抹泪。那阵子太懵了,我无数次地期盼过,如果有这个舞台,我会怎么做。但获奖的一刹那,脑子霎时空白了。我登上领奖台,发表的获奖感言,第一段完全即兴的,我必须感谢那些德高望重前排就坐的老艺术家和领导们。一个来自大西北的人,在脑子一片空白的情况下,不知道发言有没有时间限制,我语速越来越快,怕别人说你看这西北来的不懂规矩,电视机前的兰州人会说我把人丢到中央电视台去了,所以我的心情很复杂,那会儿杂念特别多。

  发言的第二段是我曾经想过的,但是想的比这个长,要舍取,这个非常难。最后,我突然想起我写的那篇文章了《兰州,一座别样的城》的结尾,结果愚蠢到家了,怎么突然就冒出来一句“我邀请你们到我的家乡兰州来,那里山美、水美、文化更美,我发誓一定会给你们所有人送上一个大惊喜。”我凭什么给人家“发誓”呢!没想到后来多人说这几句话太好了,像西北汉子。那阵子,我们还没有意识到我们创造历史了。

  《丢羊》获了奖,我的获奖感言也刷了屏。我现在想,如果我领奖时只说感谢的话,那不足以表达我对我们城市的感情。我自豪的是,在那样一个舞台上我没有怯场,我响亮地喊出了我是兰州人。

  采访人:作为兰州电影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奖项,当我们都渐渐冷静下来后,都在思考着《丢羊》获奖的意义,你怎么看?

  汪小平:电影《丢羊》的确创造历史了,是甘肃省历史上第一部获得这个大奖的原创电影。我首先意识到《丢羊》在政治层面上赢得了荣誉。这次华表奖颁奖典礼是中宣部直抓电影以后的第一届颁奖典礼,中宣部为什么把电影从所有艺术门类里挑出来,说明已经把它纳入最高意识形态管理了。

  由此我也看出,电影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弘扬主旋律,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这是电影人今后的行动标杆。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我特别自豪的是我们兰州的电影没有缺席,在最重要的划时代的这一届华表奖颁奖典礼上,我没有缺席,比这更重要的是,我们大声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丢羊》的获奖,还体现了中宣部主抓电影以后,对我们坚持小、正、大(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和讲好中国故事创作路径和方法的极大肯定。也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兰州人的自信心。做电影,我们行!别人能干,我们也能干!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