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深读】兰州柳合山堂:百年古民居期盼晋升“国保”

 2019/01/24/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赵鑫远

  壹 典型的晚清兰州古民居

  兰州传统民居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便是四合院。兰州的四合院,渗透着一种与自然环境和谐融洽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兰州的四合院形式大体与北方常见的四合院相近。柳合山堂属北方四合院民居传统建筑风格体系——四合五天井,三堂五厦形制。其坐东向西,由堂屋、厢房、倒座、耳房和门厅组成一座完整的四合院民居建筑。

  堂屋:正厅堂屋为一明两暗格局,结构为抬梁式单檐五檩前出廊一坡水形式,堂屋两侧各有耳房2间;南北厢房:相互对称,各为5开间,结构为抬梁式四檩无廊一坡水形式;倒座(下堂屋):3开间前出卷棚抱厦,明间开4扇门,与宅门相通,倒座两侧各有耳房2间。大门:为外砌墙腿式门楼。

  柳合山堂整组建筑尺度宜人,比例精巧,具有晚清典型的兰州古民居特征。

  算起来,今天近500平方米的柳合山堂占地大致相当于0.75亩,而其最初的占地面积则有15亩,坐拥那座大院套小院建筑群的是一个叫柳鼎臣的儒商,其于清光绪年间由陕入甘,光绪三十年(1904年)接任“祥泰公”木厂(今文化宫至小西湖立交桥西侧)大掌柜。柳鼎臣主政木厂期间,曾为光绪重修兰州握桥(碑记现存文化宫)、解放兰州战役抢修黄河铁桥捐赠大量木材。

  就此“祥泰公”木厂,地方史志专家邓明近日在对本土近代史的研究中还有重要新发现——一则刊登于民国二十七年八月(1938年)《兰州电话号簿》上的广告。广告刊登在当年由交通部甘宁电政管理局编印的《兰州电话号簿》上,由兰州俊华印书馆承印。其中,内页最上端突出位置有3处广告,第五页的抬头大号宋体字“祥泰木厂”,厂址为“兰州西稍门外骚泥泉街门牌6号”,广告词为“经售松柏桦榆、木质坚实、栋梁椽柱、一应俱全、取价低廉、欢迎主顾”。另两页排版略有区别,内容同为抬头“兰州祥泰木厂,厂址骚泥泉”,广告词“本厂聘有专人在连城、卓尼各地采办合用木料,质地优良,大小俱全,价格务求克己,藉副国民经济建设之至意用,特别宣传唤起各界注意!”。

  邓明说,祥泰木厂全称祥泰公木厂,始自清乾隆、嘉庆年间,为真正意义上的兰州本土工商企业、著名老字号。

  作为“祥泰木厂”的重要历史实体遗迹,也是山陕儒商和商号在兰州的“独特标本”,现存的柳合山堂尽管只是保留了原四合院主体建筑的中院部分,但和房子一起保留下来的还有一个家族扶危济困的良好口碑。

  贰 未来的“柳合山堂博物馆”

  邓明编著的《兰州史话》有言:四合院的布局形式与我国古代宗法制度有着密切联系。从建筑形制、房屋开间、屋脊式样、台阶等而言,柳合山堂亦概莫能外。至于那些保留下来的砖雕、匾额、楹联,以及木雕装饰,还有那些现存的家传的物件——官帽盒、朝服箱、八仙桌、太师椅、钱柜和其它生活物件,则是这一座四合院的历史和文化积淀的另一个剖面。

  几年前,一本《柳舜如书画集》的出版,在甘肃书坛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有观点认为,在20世纪甘肃书法史上应该有柳舜如的一席之地,“只可惜深草没明珠”。

  柳舜如者,柳鼎臣之子,那座大院套小院的建筑群的继承者,也是柳氏家族解放前兰州老字号金店“德兴顺”和“三益兴”的东家。“德兴顺”旧址在今天的张掖路,“三益兴”在老兰州人都熟悉的绸布街,就是现在的酒泉路。东家柳舜如可是当时这两条街面上众所周知的“好少爷”。

  “他经营的‘德兴顺’和‘三益兴’金店,生意兴隆,誉满金城。其成功的原因,除了诚信为本以外,与他仁爱为怀、体恤员工、使之自觉以商号为家的做法有很大关系。他为学徒购置图书文具,晚饭后令账房先生教他们识字读书、写应用文、打算盘,亲自布置作业,每周亲加批改,使学徒能够识文断字、写信记账,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素质。”《柳舜如书画集》的序是邓明写的,序中的一段文字,从一个侧面显现了柳舜如这位“好少爷”好在哪里。

  筹建“柳合山堂博物馆”,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现在是柳合山堂后人的最大心愿。

  “展览+办学”是这座未来博物馆要走的基本路子。展览设置4个故事板块:诗书传家,反映“柳合山堂”百年变迁史;以“安泰堂”药店、“祥泰公”木厂、“德兴顺”金店三大著名老字号,反映兰州本土工商企业史;以“柳合山堂”为清末重修兰州卧桥、解放兰州战役抢修黄河铁桥无偿捐赠大量木材,反映为社会做贡献史实;张大千赴敦煌临摹壁画往返兰州时,下榻“柳合山堂”交流切磋并得到重金资助,反映保护文化情况,通过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反映甘肃兰州百年社会发展和本土工商企业史,再现山陕儒商为甘肃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自主保护文物的新成就;合作开办现代“龙凤书院”,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办学教学,用足用活“柳合山堂”的资源,合理开发,发挥综合效能。

  “今天,城市发展变化得太快,到处都在建高楼大厦、搞旧城改造,高楼大厦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但是传统的民居太少太少,剩下的东西寥寥无几。于是,不少人想看一看兰州传统的四合院就到五星坪这里来参观,八仙桌、太师椅、中堂、对联,古色古香十分具有文化底蕴。像柳合山堂这样一个古建筑里面的文化内涵是值得所有文化人向往的,必须要传承、保护下去。”邓明呼吁。

  显然,柳合山堂不单单是一座百年建筑而已。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翻拍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