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又到一年“尾牙”季,问题来了:啥是“尾牙”?

 2019/01/22/ 16:1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又到一年“尾牙”季,问题来了:啥是“尾牙”?

   【文艺星青年按】为了犒劳大家一年的辛苦,想必各家公司都陆续在忙活的年会。年会在古时也称“尾牙宴”,甚至现代很多地方也依然保持这个称呼。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啥是“尾牙”?古代“尾牙”又有哪些习俗呢?今天就来带你一探究竟!

  “尾牙”的由来

  “牙”是中国民间祭拜土地公的仪式。传统习俗中,作生意的人在农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都必须准备一些三牲四果、香枝与纸钱等、祭拜地基主(土地最早的主人)以及土地公。

  农历的二月二日是头牙,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

  “作牙”的起源出於善良的社会风俗习惯,代代相传。所谓“牙”字,为“牙旗”之简称,因古时荒地满目,未经开垦之地,时有相争开拓,致有格斗、殴打等事发生。为识别起见,各地区(或军旗)之西边,均画有兽牙之形状,如牛角、羊角…等,以代表各地区之人员,或族人,或者军队的标志;至於古代商场的买卖介绍人,往往被称为“牙郎”或“牙侩”,故商人向“牙郎”们请客致谢等方式,拜祭土地公的节目,称为“作牙”。

尾牙宴必不可少“白斩鸡”

  在牲礼当中不可少的是一只雄鸡拔毛煮熟的白斩鸡,这是用来象徵生意兴隆的。而祭拜后的菜肴可以给家人或员工打打牙祭,因此也称为“作牙”。

  雇主将要解聘任何员工,则以鸡头相向,假如被免职的不只一人则执筷子夹起鸡头分别朝向将被“辞头路”者。凡是尾牙鸡头所指员工,即表示不再雇工请他(她)另谋高就,这种暗喻方式劳资双方心照不宣,毋须口头辞退也不必书面通知。

  “尾牙”的历史

  尾牙节这一节日主要流行于东南沿海,尤其是闽台地区。但是它却的的确确是土生土长的华夏传统节日,这一节日与中国人的土地神崇拜有关。

  有一个传说,据说,周朝时有位家仆张福德,因主人赴远地当官,思念幼女,由他伴随主人爱女千里寻父,途中遇到暴风雪,张福德为救其女免受冻死而牺牲自己生命。主人感念其忠诚而建庙祭祀。周武王时加赠封号"后土",后来人人视其能造福乡里、福泽万民而尊称"福德正神"。

  “尾牙”的祭品

刈(yì)包

尾牙这一天,百姓家要烧土地公金以祭福德正神,还要在门前设长凳,供上五味碗,烧经衣、银纸,以祭拜地基主(对房屋地基的崇拜)。各商家行号也要宴请员工,以犒赏过去一年的辛劳。不过,这种风俗已渐绝迹。主要的食物是润饼和刈包。润饼系以润饼皮卷包豆芽菜、笋丝、豆于、蒜头、蛋燥、虎苔、花生粉、香茄酱等多种食料。刈包里包的食物则是三层肉、咸菜、笋干、香菜、花生粉等,都是美味可口的乡土食品。

  “尾牙”的发展

  春节发展到今天,最流行的风俗是各公司企业在当日举行聚餐晚会和员工联谊活动,称作尾牙宴,还有尾牙聚会、尾牙烧烤、尾牙晚会甚至尾牙舞会等,总之,基本样式是企业宴请员工进行年末的聚餐和联谊,以感谢和表彰员工的辛勤工作。正是富人情味的地方,让员工有心理准备,不致于影响到该名员工的生计。

  尾牙的形式分两种:宴会和晚会。各部门聚餐外,另办大型歌舞演唱会娱乐员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