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雪舞

 2019/01/22/ 1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林

雪舞

  周林

  由新疆来的冷,在兰州的清晨,凝集成鹅毛样的雪,瞬间开始旋舞。这是一场让川流的车和接踵的人惊叹而仰望的雪。

  斜倚着窗台,捧着氤氲着雾气的茶杯,看着雪舞。

  周天被浅铅灰色的浓重包裹着,不见兰山,只有路、树与楼搭造的舞台,松松连缀的拇指大小的雪,在风里摇曳飘荡,有的相互吸引着,如汇集成群的椋鸟起伏变幻着,迅疾扑下,继而旋上,如要腾上那才来的地方,四周,一圈浑厚的圆形的围观,如在玉树玛尼堆的清晨转经的人,徐徐缓缓地看着中央癫狂的鸾和酣畅的凤,以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是一个舞台,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演出,像是雪的快闪,在短暂里演绎跌宕起伏的剧情。

  我痴痴地看,却觉得这是一群年轻的孩子狂喊着奔跑,燃烧出的热是灼人的,甚至有些许汗腥味,有喘息和拉扯后摔倒的大笑。这雪是在昭示春天来临后兰州的蓬勃朝气吗?我看到,一些雪花被树梢羁绊,另一些雪花直率地跌在路上,相伴的一些却不急,优雅地落下,像睡进一张绵软的床。它们瞬间融化了,化作深色的盈盈;枯叶上的雪还在轻微地跳荡,似落非落,如晶莹剔透的花朵;车顶上的雪悄悄地堆叠,铺成松软的糕;一群雀在枝丫间,几只蜷缩如团,更多的伴雪飞舞,即便被风吹得趔趄了,一振翅,重又飞翔;尚未干枯的草坪,雪挑在草尖上,如一群归巢的蚂蚁,如密匝匝熙攘的精灵。这是多好的一幅青春图,喊:小杜小杜,播放歌曲《往后余生》。温暖里,突然一句诗跳出: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李白游历北方的吟唱,该是在如兰州今天的飞雪里的,那些茫茫的雪,在醉眼惺忪里,是一片片飞铺的芦席。

  匆忙往夕园,拉起衣袖,意欲在雪里感受。

  夕园无人。雪花落在脸颊上,有一刹那的冰凉。仰望,所有扑来的雪花似乎在距离头脸一寸的地方如火一样地燃烧了,并不跌下。张开双臂,密如针尖的冰棱扎在手臂上,酥酥痒痒。走过那两棵桑树,昨天还淡黄如洗的叶子开始焦枯,两棵盛开的剑麻花柱,鲜亮而朝气。

  雪融在镜片上,晕染的眼前,有一圈圈七彩的照射。这一场兰州的雪呀!

  【推荐阅读】

  【百花】光明伴我们远行

  【百花】情意鸳鸯镇

  【百花】兰州向西

  【百花】范晔与《后汉书》

  【百花】文脉韵致磁器口

  【百花】子午线(外一首)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