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太白长风与美好生活(上)

 2019/01/21/ 15: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于丹

太白长风与美好生活(上)

  编者按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1月14日晚,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承办、四川省图书馆协办的“名人大讲堂”,在省图星光大厅举办第五场。作为新年首场讲座,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开启了“名人大讲堂”之“李白月”的大幕。作为李白“铁粉”的于丹教授,以《太白长风与美好生活》为题,用一个半小时的妙语连珠、引经据典,让历史上那位衣袂飘飘、把酒临风的李白,鲜活地走出了诗书古籍、走出了盛唐宫阙。本报根据讲座录音整理,全文刊载以飨读者。

  已将书剑许明时

  在新岁月里遇见李太白,这是一场奢侈的约会。

  谁是李太白呢?没有人不知道。但是你真的了解他吗?贺知章说他是“谪仙人”,他不食人间烟火,连最后的逝世都被传说是去水中捞月。李白终其一生,纠结于不辜负大时代英雄梦想的取向,以及他个人生命中渴望出世、渴望神采飞扬的自由。他这一生并不像我们看见的那么欢喜,他有很多悲伤,但他的悲伤都是一首诗。他不是没有过痛苦,没有过纠结,但他能够在痛苦纠结之后,从来不失去真我。

  李太白是什么样的人呢?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说得好:“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这个半个盛唐的辉煌气象,是李太白的酒、李太白的明月、李太白的梦酿成的。同时代的人怎么评价他呢?小11岁的杜甫很敬爱李白,杜甫相比于李白是一个更含蓄的人,但他毫不掩饰地说:“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醒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杜甫夸人的话多么漂亮,“白也诗无敌”,他是一个天下无敌的英雄;“飘然思不群”,卓尔不群使他无法被划分为哪一类,没有人可以让李白分类,他是不可替代的自我。他像渭水之北,春天一树繁花的摇曳,他像江东日暮时,一轮明月,这多么漂亮。杜甫把南北朝时期文人的整体风范概括在李白身上,他远远地思念他,“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我很喜欢这首诗,但今天的网络心态很奇怪,有人说这就是杜甫对李白的单挑,不知道网友为什么会把这么漂亮的诗解读成这个样子,也许像西方谚语说的:

  “如果你手里有一把锤子,所有东西看上去都像钉子。”我希望还原杜甫所深深敬仰的李太白,李太白这样一个人留下的诗风,就像韩愈说的,“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李白是我们亲近的人,是一个倜傥的生命,他飞过天星,留下来的姿态永远让我们燃烧和飞扬。

  若看李白的精神气质,龚自珍说得好,“庄、屈实二,不可以并,并之以为心,自李白始;儒、仙、侠实三,不可以合,合之以为气,又自李白始。”庄子是道家,屈原是儒家,他们怎么合在一起呢?有一个人有这样的心,对家国的担当,不止有屈原那样的热情,又有庄子那样的逍遥,这个人是从李白开始的。“儒、仙、侠实三,不可以合,合之以为气,又自李白始。”我们今天的人有才的不少,为什么比不过李白呢?因为你没有气,我们夸一个人有才气,那是气象托着的才华,能够把仙侠合之以为气的人只有李白。

  李白,出生于长安元年(701)。五岁发蒙读书,十五岁已有诗赋多首,并得到社会名流的推崇与奖掖,开始从事社会干谒活动。亦开始接受道家思想的影响,好剑术,喜任侠。十八岁隐居戴天大匡山(今四川江油县内)读书。往来于旁郡,先后出游江油、剑阁、梓州(州治在今四川省境内)等地,增长了不少阅历与见识。二十四岁时,李白离开故乡而踏上远游的征途。游成都、峨眉,然后舟行东下,出三峡走向未知的世界。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关于诗仙李太白的家世和身世,唐代当时就讳莫如深,特别是对其祖父、曾祖父,史料无一记载。虽然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大多数学者认同李白出生地在四川江油,但关于李白确切的出生地还是存在争议,学者们认为主要有三个地方:四川江油、陇西成纪、吉尔吉斯斯坦碎叶城。

  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位于中亚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以东,楚河流域的托克马克市附近。因其依傍素叶水,故得此名。其故址在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我去过碎叶城旁的巴尔喀什湖,在湖边远远地眺望着,湖水是那样的澄澈。我想着,隋末之年,李白的先人就被流放到这里,他的叛逆基因就已经在他身上。所以,李白的生命没有标准答案,只充满了可能,充满了问号,充满了出发,而一次一次的蹉跎中,他依然面向未来。

  五岁时,李白回到四川江油青莲乡,开始读书。“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他读的是杂书,对自己的才情颇有自负。十五习剑术,作赋凌相如。二十遇苏颋,轻狂直入蜀。最让李白骄傲的,不是他的文才,而是他的志向。少年李白,读《刺客列传》后写下了这样的句子:燕南壮士吴门豪,筑中置铅鱼隐刀。感君恩重许君命,太山一掷轻鸿毛。“燕南壮士”指战国时燕国侠士高渐离,“吴门豪”指春秋时吴国侠士专诸。

  高渐离,战国末燕人,荆轲的好友,擅长击筑(是古代的一种击弦乐器,颈细肩圆,中空,十三弦)。秦灭六国后,秦王因为高渐离击筑太好了,请他来王宫为他击筑,因为高渐离是荆轲的好友,秦王也有所防备,事先命人将高渐离的眼睛弄瞎。但高渐离往筑里灌铅,趁秦王听曲入迷时,向秦王的头部猛砸,可惜刺杀未遂。

  李白以诗明志,表达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他愿意用生命去追寻有意义的事。“太山一掷轻鸿毛”,这就叫价值观,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有价值观,一生才有行动力。我很遗憾,今天的教育中,知识教育从来不缺少,但价值教育从来都很匮乏。19岁时,李白去拜见李雍(李邕),李雍看不上他,对他很轻慢,李白就不高兴了,写下一首《上李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少年李白说,大鹏总有一天会和风飞起,凭借风力直上九天云外。如果风停了,大鹏飞下来,还能扬起江海里的水。李太白说您老有什么了不起?孔子(宣父)还说过“后生可畏也,焉知来之不如今也”,大丈夫不可轻视少年人。我们今天有几位少年把自己看做大丈夫,那些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节,顶天立地大丈夫,我们现在有这样的少年自诩吗?你都不许这样一个目标,世界又怎样认可你,这是少年太白的自诩,他从小就是这样的一个大丈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