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流量明星荐书,带火严肃文学?

 2019/01/18/ 11:33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牛春梅

流量明星荐书,带火严肃文学?

  记者 牛春梅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2018年年度畅销书排行榜,出人意料的是,其中最畅销的虚构类图书竟然是1992年问世的小说《活着》。“开卷”的报告中称,《活着》这一抢眼成绩与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TFBOYS成员易烊千玺在和大家分享18岁书单时,提到了《活着》一书不无关系,在那之后,这本书的销售和排名一直处于高位。一次看似普通的荐书,却让严肃文学与流量明星之间意外结缘。

  一条荐书微博被转780万次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18年的这一天,易烊千玺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18岁的自己正在看余华的小说《活着》,并发表了自己的读书感言:“读《活着》就是随福贵走在洒满盐的路上,习惯于接受失望,等时间淡了悲伤,苍凉难耐么?尽是人生。”这读后感看上去还有些幼稚,但粉丝们却给出了极为热情的反馈。

  易烊千玺微博粉丝有6877万人,他发布的这条微博被转发780万次,评论64.9万条,点赞62.1万个。在他动辄过千万的转发中,这个成绩并不抢眼,但是对一本书来说,却是堪称巨大的曝光量。

  在这条微博底下,许多粉丝留言表示,因为易烊千玺的推荐,他们去看了这本书;有粉丝留言称“很高兴看过你看过的书”;有人对他表示谢谢“又让我读了一本书”;还有人说“因为千玺,我读了余华的三本书”;更有人表示“我会一一读过所有你读过的书”。能够与自己喜爱的明星读同一本书,让粉丝们非常欣喜,还有很多人读完书后在评论中交流读后感。

  从“开卷”的监测来看,《活着》属于长销书,早在1999年就有该作品其他版本进入实体书店的月度畅销书榜中。该书2014年曾位列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第7位,2015年、2016年、2017年有些走低,未能进入前10名,而在2018年年初开始回暖,在易烊千玺发微博之前的3月份就已经位居当月虚构类畅销书榜首,而4月份之后,销量一直保持上升态势,每个月都占据榜首位置,直到登顶全年畅销榜榜首。“开卷”也称之为“井喷式提升”。

  新书不强,“老将”担重任

  《活着》能够登上畅销书榜首,其实并不算是“爆冷”。作家出版社营销宣传部主任刘强介绍,《活着》本身是一部经受过时间检验的文学经典,作品充满艺术张力,风格简洁有力、直抵人心,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阅读,“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活着》的读者群很广,且原本就有大量年轻人,比如在校大学、中学生。”

  作家出版社推出的《活着》版本,十余年来一直深受读者喜爱,销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在2014年销量就已近百万册,从2015年至今,每年销量都在百万册以上。刘强认为,《活着》此次能够登上畅销榜榜首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余华本人的影响力以及作品本身口碑多年积淀形成,应当说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也表明现在出版行业图书市场上新书良莠不齐,人们逐渐回归经典阅读。还有一层原因就是今年文学类新书缺乏独树一帜的超级畅销书作品,使得原本经典长销的《活着》在今年越发突出。”

  “开卷”也在2018年零售图书市场趋势报告中提到,整个出版行业新书销售疲软。近些年,新书对整体图书市场的贡献在不断下降,在整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小,老书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在市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的作用,这也反映出图书市场在内容创新方面的不足。

  业内乐见流量明星带动阅读

  流量明星是一个社会话题,粉丝追逐明星的许多做法常常令人诟病,但在带动读书这件事上,大家却都是一边倒地“叫好”。

  对于易烊千玺这样的流量明星的带动,作家出版社也表示并不排斥。刘强说:“流量明星有自己固定的粉丝群和影响力,将自己喜欢的作品推荐给自己的粉丝,让更多人看到更多优秀的、有深度的严肃文学作品,影响更多年轻人参与并喜爱阅读,这当然是件好事。作家出版社并不排斥跟流量明星合作,让更多人看到优质的文学作品,是出版人的责任与使命。”

  著名评论人史航一直致力于推广阅读,对于流量明星带动严肃文学的销售则乐见其成,“文学不用自封什么严肃不严肃,营销才是个严肃的事情,严肃的营销是可以利用任何资源,包括流量明星的影响。”在他看来,这和戏剧市场上的“明星话剧”一样,人们因为明星而走进剧场,最后喜欢上话剧这种形式,以后不是明星演的也会去看,给话剧带来新的观众,所以明星带动读书同样也是一件好事情。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这种现象体现了全民阅读中,明星人物的带动是具有较强效果的一种方式,“由于明星人物很受关注,他们的推荐和示范,能够给粉丝很大的影响,因此全民阅读工作需要与明星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物进行联动,发挥好明星人物的示范作用。”

  他同时也提醒,明星人物在推荐阅读的图书时,要注意推荐优秀的作品,形成正向的导向作用,避免推荐一些影响不好和质量不高的读物,以免造成不良影响,“明星人物还应当真正地养成阅读习惯,提高自身阅读水平,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既有助于明星人物自身成长和可持续发展,又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