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镇原老席 舌尖上传承了千百年的乡土佳宴

 2019/01/18/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镇原老席 舌尖上传承了千百年的乡土佳宴

镇原老席部分菜品

特色糕点

传统的八仙桌席面

  镇原老席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格,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礼仪。如今,镇原老席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庆阳饮食文化中一抹独特的风景。

  大碗菜的另一种谱系——镇原老席

  快过年了,又想起陇原的乡土美食了。偏爱陇原的乡土美食自然有特殊原因,我觉得那些并不一定入美食家法眼的吃食,早已被人们赋予了当地的人文情怀与乡土风俗,说得高大上一点,那是甘肃86个市县地理、历史、民俗等诸多自然和人文因素的集中展示,是一阙关于真正纯正乡土的“田园牧歌”。

  在一些街巷逡巡,去发现每一道乡土美食背后的地理特点、气候环境、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真是意味深长。

  去年在徽县青泥岭下感受到了陇南大碗菜的极致——九碗三行子的独特风味,今年去陇东,在镇原,我们寻找大碗菜的另一种谱系——镇原老席。

  老宅、老酒、老物件,一沾“老”这个字,仿佛融进了民间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积淀在里面,一种浓浓的怀旧情怀便肆意地在心头滋生。

  镇原地处茹河两岸,有着陇东“塬”这种地理风貌独有的壮美和粗犷,但由表入里,你会发现它自古以来文风昌盛,“中国书法之乡”“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早已不胫而走。

  在所有民间饮食中,“席”自然是最为丰厚,是民间最高级最复杂的饮食,那么镇原老席会给我们呈现怎样的观感呢?

  县委外宣办的王宗祎主任说,镇原老席的风俗虽经历了一千七百多年,仍然保留着顽强的生命力,原因细究,有如下的特点,老席的食材多是就地取材、巧做变化,做东的人经济负担不重,承受得起,而入席者吃地道的家乡美食,那种满足感自不必细说。

  好在,现在见识镇原老席不必深入乡村了,在县城,能够比较完美呈现其神韵的酒店不下一百多家,在地处繁华路段的一家酒店里,我们看到了老席从洗菜备菜、下油热锅、蒸煮煎炒、出菜摆盘的各个环节。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