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地图上的金城,19幅地图带你尽览兰州城池五百年变迁

 2019/01/16/ 15:36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秦娜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你知道五百年前的兰州城是什么样子吗?你知道这五百年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吗?来!一同走进“地图上的金城”,19幅精选地图带你尽览兰州城池五百年变迁。

  兰州,早在一万五千年前已有先民繁衍、生息。兰州一带的远古居民创造了灿烂的彩陶文化——马家窑文化。汉昭帝始元年(公元前81年)因边塞辽远,从张掖、天水、陇西3郡各取2县,设置了金城郡。

  隋朝建立后,于开皇元年(公元581年)置兰州(以皋兰山取名),领金城郡,金城郡领子城县。

  唐玄宗天宝三载(公元744年)兰州领五泉、广武2县,辖地更接近今兰州市地域范围。

  北宋兰州是军事州,初无属县,兰州之辖境,包括1寨4堡,其地为当今兰州市黄河以南地区包括今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榆中县及永靖县部分地区。今兰州黄河以北地区为西夏占据。

  公元1234年,蒙古灭金,占领兰州。蒙古仍沿金制,置兰州,兰州东西为145里,北以河为界,南北为70里,辖地包括今兰州市黄河以南的城关、七里河、西固及今永靖县部分地区。

  明代兰州属陕西布政使司临洮府。兰州辖地包括今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区和黄河以北的皋兰县,与庄浪卫东境为界。

  隋唐、宋、明、清兰州城池分布示意图

  明万历兰州城池图

  清康熙兰州城池图

  清乾隆兰州疆域图

  清乾隆三年,临洮府改为兰州府,改兰州为皋兰县,改狄道县为狄道州,又将巩昌府所辖的靖远县划归兰州府。兰州府共领2州4县,这是兰州历史上设府之始。

  兰州府领狄道州、河州和皋兰、渭源、靖远、金县等4县。道光《兰州府志》载兰州府境曰:东西距460里,南北距760里。兰州府所辖州县在今兰州地区的仅皋兰、金县2县。

 

  清乾隆兰州城池图

  清道光兰州城池图           

  清光绪兰州城池图

  民国三十年(公元1941年)7月1日,划省会皋兰县(今兰州市城关区)地另设立兰州市,仍直辖于省政府,此为兰州市建市之始。兰州建市之初,其范围东至东岗镇桥头,西至七里河,南至皋兰山麓,北至庙滩子,面积仅16平方公里。

  民国13年兰州城池图

  民国25年兰州城池图

  民国32年兰州市概况图

  民国36年兰州城市地形图

  1949年7月26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设立兰州市(地级市),为甘肃省省会。8月26日,兰州解放,成立兰州市人民政府。当年12月,兰州市辖9个区及皋兰县,面积169平方千米。

  1960年4月,设立兰州市红古区。12月初,将东岗区与城关区合并为城关区,阿干区与七里河区合并为七里河区。兰州市辖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永登6个区。

  1970年3月,将武威地区永登县、定西地区榆中县和皋兰县划归兰州市管辖,兰州市正式实行市管县制,辖永登、榆中、皋兰3县和东风、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白银6区。

  1985年8月,国务院恢复白银市为地级市,兰州市白银区和皋兰县的3个乡划归白银市管辖,直辖于甘肃省。

  1969年兰州城区地形图

  1978年兰州城区地形图

  1982年兰州城区地形图

  1998年兰州城区地形图

  2003年兰州城区地形图

  2007年兰州市城区图

  2012年兰州城区图

  2018年兰州城区图

  怎么样?看了这些地图,兰州城五百年发展变迁是不是一目了然。这些地图可都是省自然资源厅直属事业单位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收集整理的。多年来,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致力于全省地理国情监测,他们开展的地级以上城市空间格局变化、兰州新区扩张以及冰川、绿洲、沙漠、黑河等监测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为全省资源监测、保护和开发利用等起到了辅助决策参考作用。

  其中,兰州空间格局变化监测项目,收集整理了百余幅兰州城市古今地图,并编制了《兰州市城市历史地图集》,上至远古时代,下至当今,用精美的地图直观、真实记载了兰州的兴起、建制、沿革及发展变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