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

 2019/01/16/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祭天金人”与金日磾

  匈奴的“祭天金人”也与武威历史上的一位名人金日磾渊源颇深。南宋进士陈长方写过《金日磾见马》一诗:“黼座天临粉黛中,苑前过马貌惟恭。那知漠北休屠子,前古由余可此踪”,说的就是金日磾的故事。

  金日磾,字翁叔,他本来不姓金,原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汉武帝的时候,匈奴大单于命令休屠王带领部众驻扎武威,这样,年幼的金日磾就跟随父王来到了武威,成为武威人。公元前121年春、夏,霍去病两次进攻盘踞在祁连山一带的匈奴浑邪、休屠二王,匈奴损失惨重。同年秋,因为屡战屡败,匈奴大单于便想杀掉浑邪王,以提振士气。浑邪王听到消息,心里十分害怕,便说服休屠王共同降汉。不料休屠王在中途反悔,浑邪王为了不影响自己的计划,便杀了休屠王,率领部众四万余人降汉,汉武帝封浑邪王为列侯。因父亲被杀,年仅14岁的金日磾无所依靠,只好和母亲阏氏、弟弟伦跟随浑邪王一同降汉。

  汉武帝见到从武威来的休屠王太子,十分喜爱,想起此前曾获得休屠王的“祭天金人”,故将休屠王太子赐姓为金,将其安置在黄门署养马,拜他为马监,这就是金日磾的来历。之后,金日磾因忠诚果敢,陆续升迁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后元二年(前87年),汉武帝病重,托付霍光与金日磾辅佐太子刘弗陵,并遗诏将金日磾封侯。

  金日磾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定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是我国历史上一位有远见卓识的少数民族政治家。他的子孙后代因忠孝显名,七世不衰,历130多年,为巩固西汉政权,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武威人民出于对金日磾的崇拜,将金日磾进一步美化神化,尊崇他为“马王爷”或“马神”。武威的俗话“马王爷长着三只眼”,以及旧时在武威城修筑的诸多马神庙,都反映了武威人民对金日磾的怀念和敬仰。

  悠远的休屠古城

休屠古城遗址

  休屠古城在武威市凉州区四坝乡三岔村,地处武威—民勤绿洲中心,水草丰美,西联永昌,东接河套,北抵民勤,南达凉州,至今有“鸡叫三县明”之称。

  西汉驱逐匈奴、占据河西之后,设置了武威郡在内的河西四郡,为了统治匈奴降汉后留居故地的休屠王部众,在原休屠古城设立了休屠县。以休屠城为中心的这块美丽富饶的草原,从西汉至魏晋一直是休屠与汉族团结和睦的耕牧之地。

  清代乾隆年间,甘肃西宁道杨应琚来到武威游览,看到休屠在内的武威景物,写下《凉州怀古》一诗,抒发怀古吊今之情。诗曰:“休屠城古狄台新,小雨朦朦浥塞尘。神鸟至今留废县,灵池作伴继前人。水从潴野千渠润,柳旁莲山几树春。二十二门犹在否,贤于内郡吏民亲。”

  据《武威县志·古遗址》记载:“三岔堡城位于武威四坝乡三岔中学所在地,仅存城基痕迹,城呈长方形,东西宽200米,南北长400米,残高3米,出土有金耳环,钱币、汉代瓦当等。据专家研究为西汉初匈奴休屠王所筑休屠城。”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休屠古城还算完整。当时,有外城和内城,城内有大庙、黑虎殿、魁星阁、娘娘庙、财神阁、马王殿等建筑。

  随着岁月的流逝,休屠古城最终湮灭在历史的风尘之中。历史已经远去,“祭天金人”早已不知所终,但休屠王与“祭天金人”的故事还在河西大地流传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