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匈奴“祭天金人”之谜

 2019/01/16/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李元辉

  休屠王占据河西

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自古水草丰美,是天然的牧场。每到夏季,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耸天际,整幅画面充满田园牧歌式的静谧。《汉书·地理志》记载:“自武威以西,本匈奴昆邪王、休屠王地……地广民稀,水草宜畜牧,故凉州之畜为天下饶。”

  先秦时期,这里生活着乌孙、月氏、匈奴等游牧民族,他们为了占有这块天然牧场,常常互相攻击。秦朝时期,大月氏非常强大,匈奴曾经送质子于大月氏,以求和平。后来,匈奴质子从大月氏逃回,杀父自立为冒顿单于。随着匈奴的不断强大,冒顿单于不停地与盘踞在这里的大月氏人争夺牧场,战争每天都在上演。最终,汉文帝前元三年,也就是公元前177年,匈奴击败月氏,驱赶了乌孙、月氏部落,占领了整个河西。从此,富饶的河西成为匈奴人广阔的牧场。

  据《史记》《汉书》记载,匈奴右贤王将河西地区划分给浑邪王(一作昆邪王)、休屠王、折兰王、卢候王等七八个王管理。其中武威一带是休屠王的领地。休屠王占据了祁连山的石羊河流域这块天然绿洲,在今民勤县、凉州区交接地带的四坝乡三岔村建了一座休屠城,作为王宫。

  就这样,匈奴休屠王成了休屠城的首领,掌管武威一带。只可惜“祭天金人”并没有为休屠王带来好运,他的美梦没有持续多久,就被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统率的铁骑打断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