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不只有神话故事,古人如何“上知天文”?

 2019/01/15/ 11: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古诗词中的宇宙——飞镜无根谁系?

  苍茫宇宙、东升旭日、清风明月、浩瀚星空,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在文学创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单纯地寄托作者的思绪情感之外,亦暗含着不少古代人民对于宇宙初步的了解与认识。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明明暗暗,惟时何为?阴阳三合,何本何化?圜则九重,孰营度之?惟兹何功,孰初作之?

  ——屈原《天问》

  浪漫主义诗人屈原在《天问》中,大胆地对世界的起源发问,向着未知的领域进行猜测、进行设想、进行探索。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诗经·国风·七月》

  “火”,指大火星,即心宿二,天蝎座α星。古人发现大火星逐渐向西方迁移,坠落的时节,天气就开始变凉。此段概括了劳动者全年的生活,向读者展示了那个凄苦艰辛的岁月。

  于时斜汉左界,北陆南躔,白露暖空,素月流天。

  ——谢庄《月赋》

  此句点明赏明所具有的特定时节、环境。是时,横斜的银河在东方划出一条界线,太阳运行的方位与线路,也发生了变化,已从夏至时的偏北移向了冬至后的偏南,现在季节正处在秋冬之交。“白露暖空,素月流天”,白色的露气朦胧弥漫,明洁的月光洒满天空,大地仿佛披上了银色的薄幕。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杜甫《赠卫八处士》

  参与商均为古代星宿名,参宿是西方白虎第七宿,商宿为东方苍龙第五宿。两宿分居两侧,相差约180°,一个升起之时另一个已落到地平线以下,所以永远不会相见。这几句从离别说到聚首,悲喜交集,把强烈的人生感慨带入了诗篇。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

  ——辛弃疾《木兰花慢·可怜今夕月》

  月儿将行到何处去?天外是否另有人间?这里月落时,那里的月亮是否刚刚从东方升起?是谁用“绳索”系住明月在天上高悬?这些问题反映了作者对客观自然现象的深入观察与思索,并作出了大胆的猜测,其中有许多暗合现代科学,具有朴素唯物主义思想。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