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9/01/11/ 11: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李韵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最早庙堂的雏形

  芦山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过考古勘查、钻探,确认遗址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考古队对遗址核心区的大营盘梁进行发掘,确认其顶部分布着三座院落,始建年代为距今4800年左右的庙底沟二期晚段。

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③芦山峁遗址房屋内奠基的玉牙璧。资料图片

201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④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金牌饰。资料图片

  三座院落由北部一座大型院落和南部两座小型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每座院落均有夯土围墙,墙体残高0.1米~0.6米,墙体顶部宽1.5米~2米。大型院落为四合院式两进院落,坐北朝南,东、西两侧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门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并排偏北分布着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单个建筑面积均约200平方米,各建筑之间有3米宽的过道。主建筑将院落分隔为前院和后院。前院中心有一条南北向的中心大道,其东、西两侧对称分布着低洼地,用于前院集水蓄水,或兼有排水功能。两座小型院落对称分布在大院落外,每座的面积大约为700平方米。

  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在大型房址、院墙、广场的夯土中,多次发现以猪下颌骨、玉器奠基的现象。在大型房址附近的堆积中,还发现超过100件的筒瓦与槽形板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明志认为,龙山时代晚期至夏商周时期的都邑遗址,有一些宫城或宗庙建筑布局与芦山峁的大营盘梁宫殿院落布局十分接近,呈现为严整的四合院式格局,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芦山峁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基及其上的规整院落,似可被视为中国较早的宫殿或宗庙建筑早期形态之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