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青年画家猪年贺岁画走红网络 网友:很萌很喜庆

 2019/01/10/ 16:24 来源:多彩贵州网

青年画家猪年贺岁画走红网络 网友:很萌很喜庆

  2018戊戌狗年进入尾声,2019己亥猪年即将到来。近日,青年画家林跃平创作的一幅猪年贺岁国画《钟馗送猪福图》不胫而走,在网络上悄然蹿红,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发现一个最萌的钟馗和网红小猪,样子好可爱好喜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己亥猪年贺岁画《钟馗送猪福图》走红网络。

  中华传统文化当中有许多的吉祥民神,而作为中国民间春节“门神”之一的钟馗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存在,历代著名画家如吴道子、罗聘、徐悲鸿等都曾以钟馗为主题进行创作。世界上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对钟馗的信仰,这种信仰在东南亚地区非常普遍,在中国的陕西周至钟馗故里、江淮、闽南、台湾等地区这种信仰更为盛行,人们在春节、端午、开工、开盘、开地、开业、开庙、开台、谢土、乔迁、庆丰、婚寿、祈福以及重要庆典活动时,都会悬挂钟馗画像和举行傩舞跳钟馗表演,并常会有艺师打扮成钟馗的模样戴傩面具、着官袍、手持蝙蝠和宝剑跳傩,有迎福纳祥、祈福除邪、中榜得魁、镇宅佑安、人寿年丰之意。在日本,钟馗的信仰非常系统,许多村子有钟馗神社,制作钟馗稻草人偶,许多瓦房上还会安置钟馗瓦,跳钟馗傩舞,挂钟馗旗幡,家中小孩房中多置有钟馗画像“镇宅辟邪”。

  我国当代以“钟馗”为绘画母题的画家不在少数,青年画家林跃平的钟馗画可谓别具一格。他笔下的钟馗形象豪放而不张扬、姿态万千而不重复,让人看了一眼即再难忘。在猪年贺岁画《钟馗送猪福图》中,林跃平更是巧妙将传统文化与生肖元素雅俗共赏水乳交融,极具亲和力的道教神仙和萌萌哒的粉红贺岁小猪混搭,节日的喜庆跃然纸上,令人忍俊不禁,寓意送猪年祝福的《钟馗送猪福图》不觉便在网络上走红,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贺岁画。

  据了解,2019己亥猪年贺岁画《钟馗送猪福图》作者林跃平生于福建漳州,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韩国庆熙大学客座教授,其作品曾入选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业界有“当代第一钟馗”之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