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走遍甘肃】官鹅四重奏

 2019/01/10/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情 韵

 

  官鹅沟单以她的天然风韵面世,似还嫌不够。娥曼这个姑娘便从神话和传说中走了出来,以她爱而不得,以她爱的辛苦和痛,给这一方天地的美平添几许凄楚和动人。

  神话说,娥曼这个美得举世无双的女子,她在亲见爱人死去之后,眼泪流成了十三道瀑布。

  幸而我曾见过官鹅秋水的汪洋恣肆,才让我能够知道一些,娥曼这姑娘烈烈如火的真性情。

  且看那时从天而降的激流飞瀑,千尺素练,若无有刻骨之痛,又哪来滂沱泪崩。且听彼处泪流的声音,訇然作响,震耳欲聋,你才知这女子心中的悲痛有多深重。

  作家杜拉斯曾经说:泪水既安慰了过去,又安慰了未来。爱是一种不老不死的欲望,如果爱,请深爱,爱到不能再爱的那一天……

  已然不能再爱的姑娘,过去与未来都在泪水中被涤荡。

  天地垂怜,一个人的悲伤怎么能如此一发而不可收!何况娥曼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于是一夜间,泪瀑在寒风中被封冻,忧伤不再流泻,季节敦促她治愈了自己。

  冬 韵

 

  冬天莅临北国大地,哪儿哪儿都一片萧瑟,仿若季节的暮晚,也像垂老的人生。唯有官鹅沟的冬天,竟别有一番不同和异趣。倘说这峡谷之春夏,是青葱活泼的姑娘,再喻这峡谷之秋水,如风姿绰约的少妇。那么,谁要是以为这冬天裹挟着的峡谷,该是皓首华颠的老妪,那可就是要犯错了。

  是的。这冬日之峡谷,在季节的暮晚时分竟返老还童了。似乎是一夜冷雨淅沥,或者是一场飞雪漫舞,官鹅沟,忽然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天真烂漫的女童。

  不禁想象,这美不胜收的自然尤物,她的生机,竟是从白雪皑皑的冷冻寒天里勃发的。

  为什么总要将她女性化?

  因为她是阴性的峡谷。

  别看她是由雄伟的峭壁围成,也别说她夏日里悬岩飞瀑的奔腾,单一个逶迤跌宕,单一个幽婉深情,我便认定官鹅沟是一个女子。

  这女子,亦如尘世上的女子一样,是多变的。东风澹荡,她春水微澜;夏阳似火,她曲径通幽;金风满谷,她色彩斑斓;北风起,她便凝心事,敛情怀,忘却季节的烦恼,率性做一回天真无邪的孩子去了。

  有如初生婴儿,粉雕玉琢,团团可亲。由不得人就想去接近她,拥抱她定格在崖壁上的千寻飞瀑,跃然于她漫漶在谷底的三尺冰冻。这游人,一时间竟以为自己也回到了童年,可以大声笑大步跑的时光。

  有人的确大声笑闹起来,边笑边滑倒在冰面上,几只互牵着的手,因此无奈地松开了。然而这跤摔得一点都不尴尬。有多久没有如此亲近过大地?又有多久没有和小伙伴牵手同行?

  官鹅沟这个女孩子,顽皮又可爱,她把自己的童心,用冰包裹起来,塑成峡谷里最自然的冰雕。看上去晶莹剔透,却永远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引人好奇,着人迷恋,有人把手抚在冰挂上,像抚琴。有人想听到琴音,有人还想感受琴心,但总是失望。仿佛冬天里的她,是一个空心人。的确,作为孩子,无忧无虑才是本心。

  因为人的私心,总喜欢把自然之美拟人化;也因为人的有限,便以为只有拟人,才算对自然之美有所了解。尽管明白,却还是未能免俗,不自觉地就把这神奇美丽的地方比作女子,比作孩童。恰因为自己对童真的不舍,和自认世间女子的美好。

  难免又想象,冬天过去,春风再一次吹响峡谷。这可爱的孩子,又会怎样一夜之间长大成一个多情的女子?该会怎样卸下透明的铠甲,释放自己?是和风从外而内的吹拂,还是地气从内而外的洇渗,才会让她重新变得柔软,风情款款地走进自己的青春时光?

  (本文图片由黄兆奎拍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