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走遍甘肃】官鹅四重奏

 2019/01/10/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官鹅四重奏

  每年的冬天,当人们还在期待一场大雪的时候,官鹅沟已经飘起了雪花。皑皑的白雪冰封了大地,每一处都是一片雪色银光。官鹅沟的冬,不止是一幅黑白单调的素描,雪后的银装素裹,搭配上金色的阳光,晶莹剔透、如梦似幻;官鹅沟的冬,每片山林都诉说着仙境的诗意,每道流瀑都煽动着无尽的遐想,官鹅沟的别样雪景,正深情款款地展示着它独有的冰雪柔情……

  文/唐秀宁

 

  雪 韵

  没有哪种白,比雪还白,也没有哪种冷,比冰还冷。

  白雪覆盖着寒冰,在白白的日光下,忽而浅蓝、忽而淡紫、忽而靛青,变幻着冷色独有的光芒。这使得原本就美得耀目的雪,更有了几分华贵和冷艳。

  一朵雪花儿,是轻盈的。千万朵雪花儿,竟有了一些分量。无以计数的雪花儿,便使得峡谷的美,开阔而凝重。我想用茫茫二字来形容,却又觉得不够明晰。银装素裹太俗,皓然一色有些笼统。其实,这峡谷中的雪,是有光焰的雪,它适宜照亮和点燃。

  倘若蛰伏了一整个冬天的心,有些许的潮湿和阴冷,就让这雪的光焰给心以明亮的引领。或者爱,沉寂了很久的爱,似乎要感知不到了,这雪的光焰足以使它再次燃烧。

  心底存爱,内心有光,人生便不惧风雨,生命可温暖如初。

  走在雪地里,阳光下,感觉自己也在发光,从内而外通透了起来。

  这种从内而外的感受,其实是一种心情,是冬游官鹅沟时的愉悦和舒畅。一方天地,有了短暂的停顿和安宁。一颗心,恢复本初的纯洁和天真。

  冰 韵

  冰天雪地的官鹅沟,可以说是一首含蓄蕴藉的情诗,伏笔在雪花开放之前,隐喻在冰瀑融化之后。

  那些珊瑚样的冰挂,恰如怀珠韫玉的长短句,不用读出来,仅仅一瞥,已是触目琳琅。云朵似的冻层,分明是诗心激荡的漩涡,层层叠叠,万语千言竟不知从何说起。至于那些晶莹雪凇上的冰花玉絮,洁尘独傲,却似一曲《梨花颂》洒落上去的音符。

  玉剑悬空,瑶琴倒挂,是官鹅冰瀑里英雄美人的组合。阳刚与阴柔共济,情致与胆识共生。

  凌空而下又矗地而立的,既是李太白的“白发三千丈”,又是杜子美的“江云飘素练,石壁断空青”。竟都因诗而成,因诗而别有韵致。

  更有流泻于碧水中冰挂的一只脚,也就慢了那么一点点,便再也迈不动,举步维艰,只好小心地耽搁在琉璃样的水面上,却也更衬出它的莹润和剔透。

  帘幕一样垂落的,是开合有度的散章,沉静、默然,貌似闲笔,却仍别有忧愁暗恨生。

  皆因为官鹅诗意,游历者一旦走出峡谷,便成了最认识自己的诗人。独有诗心在,时时一自哦。或萧散,或恬淡,或热烈,或痴绝,总要有一番抒发,方不觉得是虚了此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