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在红崖村的一天

 2019/01/10/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文霞

在红崖村的一天

  高文霞

  周一的早上,儿子出门上学前依然在门口问:“妈妈,这周还要去红崖吗?”

  “去啊!”已经好几个月了,每周周一早晨,我都这样回答他。

  儿子站在楼梯转角处朝我挥挥手:“知道了,妈妈再见!”

  回屋,换好白T恤、黑裤子、运动鞋,外带一件外套——初秋的红崖已经有些清冷了。背起包,关上门,去公交站,再乘公交车去火车站。半道上和同事会合,一路谈笑中到了麦积村。下车,步行前往红崖村,差不多有三公里的山路。

  来红崖驻村三月有余,整个夏天都从这条盘旋的山路上走过,此时天气转凉,初秋的山里景色异常美,各色野花漫山怒放,点缀在绿色的山林中,宛如一幅油画。绕过三道弯,步行三十多分钟就到了山顶,可以看见红崖村安静地坐落在山脚。清晨的红崖小家碧玉般恬静,对面山顶依然笼罩在一片薄雾中,初升的太阳一照,雾气渐散,统一粉刷过的鹅黄色房屋,清新自然。

  路过已脱贫户杨新田家的养鸡场。门口,杨新田的五菱宏光擦得锃光瓦亮。杨新田正好从鸡场彩钢房门口出来,满面笑容地边走边打招呼:“你们这么早就来了!”

  沿着山路继续下坡。阳光从两旁柳树的缝隙中穿过,留下斑驳的光影。到了村口,村里的保洁员吴存善和谢继娃穿着统一发放的标识服正在清扫道路。见到我们,停下活,热情地打招呼。这两年来红崖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河堤修好了,巷道硬化了,太阳能路灯安装了,公厕也修了,村里的舞台也新修了,村民们晚上出来跳个广场舞也有地方了。

  说起谢继娃,我在红崖驻村之前就认识了。她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一名乳腺癌患者,手术花了不少钱。2016年她申请了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政策规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申请两癌救助金的,当年就可以享受到补助,2017年1月份,谢继娃顺利享受到了1万元的救助金,记得当时是我给她发放的。我来红崖村第一次入户去她家时,她就激动地拉着我的手一个劲地邀我吃饭。我再三解释,这是政策性救助金,是对贫困户的倾斜,我只是按照规定履行了职责,不要感谢我。看她的身体恢复得很不错,我深感欣慰。

  去年,我们帮扶队和村两委又按照程序评议选出谢继娃等8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成员作为村里的“八大员”,为村里做一些道路清洁、垃圾清运等公益事业,每人每年8000元,在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收入。

  到了村委会办公室,跟同事、驻村干部初步商量了当天的工作,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好红崖村仅剩的一户未脱贫户高保良家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分配问题。高保良家的境况本来不错,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他家的车子发生了车祸,车翻了,伤了人,赔了不少钱,一下子债台高筑。2016年底,在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经村民评议等程序确定为新识别的贫困户。目前,高保良家四口人,三人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慢慢有了起色,外债也还得差不多了。就高保良家到户产业扶贫资金的分配问题,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先后三次去他家商量如何分配,了解到高保良家种植三亩核桃,还没有挂果。按照资金投放管理办法,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人均0.5万元,高保良家资金应该是2万元,原则上一半用于产业发展,一般用于入股配股到农民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在认真分析了他们的产业发展和家庭收入来源,再次入户,反复征求高保良家庭的意见后,确定他们家的到户资金0.24万元用于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管理,1.76万元用于入股配股。这样,既可以让3亩核桃尽早挂果收益,又能得到配股资金的利益分红,持续增加家庭收入。

  忙完这些,已是中午,吃罢一碗浆水面,就开始了下午繁琐细碎的工作。填写申请表,请高保良签字盖章,张榜公示,并将资料上报麦积镇。其间,还要准备明天党员固定活动日需要准备的资料、雨露计划填报资料等一些日常事务性工作。不知不觉间,已是下午五点,伸伸有点僵硬的脖颈,侧头看窗外,竟然下起了雨,清冽的雨滴溅在玻璃窗上,由点到线,慢慢滑落。目之所及,放学的小孩笑着、闹着,踩着水花,风一样跑远了。

  而我,因为拥有这充实的一天,内心更加平静:我,已经不是我自己,而是他们的一部分。沉思间,儿子来电话了:“我已经放学了。”虽然我不能像往常那样接送他,不能陪伴在他的身边,但我度过的这一天却有着别样的意义:往小里说,亲眼见证了红崖村巨大的变化,往大里说,以一己之力参与到这项伟大的工程当中,这正是这段特别的扶贫经历所赋予我的。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