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从《封神演义》到《神奇动物》:看不完道不尽的《山海经》

 2019/01/09/ 11: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大鱼海棠》

  在近年来另一部大火的国漫《大鱼海棠》中,便出现了不少已经在《山海经》中有所描述的上古神明形象。当然,相对于原著中的形象,动画中还是将他们所美化了。

  影片中,爷爷变成了海棠树,奶奶凤凰率百鸟前来,此时出现了东方神句芒和南方神祝融:

  “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山海经·海外东经》)

  “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山海经·海外南经》)

  《大鱼海棠》中的句芒

  影片里,在神话传说中颇常出现的“后土”是一名男性,但既然影片参考了如此多的《山海经》等先秦两汉神话,则后土应是掌管大地山川的女性神,将其塑造成一位胡子花白的老人怕是有些让人啼笑皆非。

  “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山海经·大荒北经》)

  《捉妖记》

  2015年,电影《捉妖记》在暑期档一骑绝尘的票房表现让“胡巴”这个史上最萌妖精跃入了大众视线。这一动画形象塑造,便是从《山海经》中获得的灵感。

  电影《捉妖记》中的“胡巴”

  “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山海经·西山经》)

  当然,胡巴的形象也只是以此为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后才成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小萝卜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