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从《封神演义》到《神奇动物》:看不完道不尽的《山海经》

 2019/01/09/ 11: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

  《西游记》

  作为我国古代浪漫主义小说的巅峰,吴承恩所作的《西游记》与《山海经》则有更深的渊源。想必各位还记得师徒一行在西天取经路上所到的女儿国,实际上在《山海经》中,就有着对女儿国的相关记载:

  “女子国在巫咸北,两女子居,水周之。一曰居一门中。”(《山海经·大荒西经》)

  《西游记》里的女儿国女性靠喝湖中的水怀孕以繁衍后代,在晋代郭璞注版《山海经》中亦有类似描述:

  “有黄池,妇人入浴,出即怀妊矣。”

  西天取经路上,最让孙悟空觉着难缠的对手,恐怕为本是太上老君坐骑青牛的独角兕大王。他用计捉住唐僧、八戒和沙僧,套住孙悟空的金箍棒。

  其实在《山海经·海内南经》中,就有对“兕”的描写:

  “兕在舜葬东,湘水南。其状如牛,苍黑,一角。”

  “兕西北有犀牛,其状如牛而黑。”

  《山海经》的各种灵兽形象,对后世神怪的塑造起到了示范作用;而《山海经》以昆仑体系为代表的神话思维,也影响着后世作者对仙冥界的描述。《西游记》为其中的典型代表,与《山海经》相仿之处甚多,不再赘述。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作为近年来《西游记》最成功的改编作品之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可以说取得了商业和口碑上的双丰收。影片中形神兼备的中国龙,便是根据《山海经》中的描述所作:

  “东海中有流坡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出入水则必有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