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知否》终于拍成浅显的“公号文”

 2019/01/08/ 16:02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 倪自放

《知否》终于拍成浅显的“公号文”

  前几年流行宫斗戏,随后是家斗戏,现在电视剧营销人员造了一个词叫“宅斗”,那就是正在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称《知否》)。知名制作团队正午阳光出品、明星大腕领衔的《知否》播出十多集后,收视率终于破1,算是一个不错的收视成绩,不过该剧的豆瓣评分却从8.2一路下滑到7.6分,口碑在下降。

  《知否》收视成绩不错,说明该剧相对近期的其他作品还算及格。但《知否》台词语病众多、故事拖沓脱节,对于制作过《琅琊榜》《北平无战事》《大江大河》的正午阳光团队而言,《知否》的这个探索比较潦草。所谓探索,就是许多普通观众也能感受到的《知否》在风格上类似于《红楼梦》,包括古装、家庭戏、较多文言、家长里短的外在形式等,所以《知否》的营销标签里就多了一个“小《红楼梦》”说法。但就如一个犀利的评论所言,在《知否》和87版《红楼梦》之间,差了一打《大宅门》。

  从立意上说,《知否》不仅与《红楼梦》《大宅门》有根本区别,甚至无法与原著小说相比。以“宅斗”为标签的《知否》,其原著小说最大精力在于表现腹黑生存之道,剧版《知否》继承了原著小说“宅斗”“腹黑”的标签,却远没有达到原著的深刻程度,只能披着“宅斗”的外衣,讲述女主角与不同男主角浮光掠影的爱情,在剧作后半段,则变成了一个玛丽苏的大女主。从这个角度讲,《知否》不过是换了故事场景的“宫斗戏”,是更为浅显的《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

  口碑下降的《知否》有着说得过去的收视率,说明剧作受到了较多的关注,其根本原因在于剧作以新媒体时代“公号文”的写作方式嫁接了“伪现实主义”,上一部以“公号文”写作方式熟练对接“伪现实主义”的剧作,则是宫斗戏《延禧攻略》。

  这样的操作,体现为如下的特点。一方面,创作者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热点、痛点,捕捉写字楼里年青一代的生存焦虑,以穿越的形式,在古装剧里让现实中的弱者实现职场跨越。《延禧攻略》有穿越设置,《知否》的原著也是穿越文。虽是古装剧,《延禧攻略》《知否》的内核就是现代职场剧,因为场景不在现实中,表达方式上反而更为自由,能够尽力展示职场升级打怪全过程,这能迎合写字楼中年青一代的窥探欲,本质上也是在贩卖成功学。但这样对成功学的贩卖,虽然映照了现实焦虑,却止步于对生活汤汤水水的复制,视野止步于爱情,有家庭或宫斗生活,却无社会生活,是没有说服力的“伪现实主义”。

  另一方面,在表现形式上,《延禧攻略》《知否》也越来越像目前被称为爆款的微信公号文看齐,在公号文里,是“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样粗暴简单的结论,在剧作中,是所谓金句,比如《延禧攻略》里,“先开口的人,就已经输了。”比如《知否》里,“有些事情越是明白,心头便越是荒凉。”两者共同的特点是不管逻辑的合理性,而是情绪的弥漫,最后迎合的是公众以碎片化阅读获取成功法宝的焦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