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长风划过肩,见过海与川——访歌曲《乘风破浪》词曲作者苟璘、杨炅翰

 2019/01/04/ 10: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郭超

  长风划过肩,见过海与川——访歌曲《乘风破浪》词曲作者苟璘、杨炅翰

  《乘风破浪》是一个关于海洋梦想的故事。苟璘说,拿到杨炅翰的曲子,感觉非常辽阔,脑海里自动浮现出海上追梦的画面。

长风划过肩,见过海与川——访歌曲《乘风破浪》词曲作者苟璘、杨炅翰

  “长风划过肩,见过海与川。穿越冰雪天,天色山花漫。”苟璘说,她想写出层层递进,同时又富于画面感的歌词,所以在歌词的连接上,用了顶真的修辞方式。“就像是人生追梦过程中几幕壮阔的场景,经历风雨,路过海川四季,相遇山花烂漫。非常有趣。”

  杨炅翰说,他没有为了单纯迎合流行而去降低音乐的深度。在创作中,他力图兼顾歌曲的艺术性与传播性。“男女两个声部的旋律交织方式经过细致的排列,用排比的形式构建出第一段乐曲中强烈的倾诉感,同时又不失内在潮水般的律动。副歌开始部分以五声音阶旋律展开,辽阔又极具东方色彩,之后又以出人意料的节拍变化与连续的切分节奏推出世界风的起承转合。”杨炅翰说,编曲中使用了大量多层次合音,以流行的方式去重新表达传统元素。

  追梦的过程其实是非常美好的。苟璘说,这首歌里的独立意象很多,潮汐、星云、岛屿、天际线,有花有雪,有风有海。“苦闷的追梦史太多了,但如果换一种思路,把追梦全过程的每一帧都当作不再重逢的相遇,那么一路上,都是珍贵的风景。这种写法或许是更加美好的对待梦想的态度。”

  《光明日报》(2019年01月04日09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