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摄影

把日子拍成照片——甘肃日报摄影记者张铁梁手机记录的生活气息

 2019/01/04/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李辉

 把日子拍成照片

——张铁梁手机记录的生活气息

甘肃日报摄影记者张铁梁

1月1日:冬泳

1月13日:回家的路

2月5日:父与子

3月10日:爷孙俩

3月15日: 采访“两会”的记者

5月12日:兄弟

6月1日:母与子

11月10日:晨练的老人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照片由受访者张铁梁提供

  每逢年关,总有许多节点值得留恋。三五成行的文字或者随手拍下的照片,无不透露着主人公这一年里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经过的事。2018年12月29日,记者见到了“把日子拍成照片系列”的作者——甘肃日报摄影记者张铁梁。他无疑是一个热爱生活并十分认真的人。

  从2016年开始,这几年每年他用手机拍摄记录他认为可以记录的影像,或者说有所触动的人物、场景、画面等。再用“把日子拍成照片系列”作为红线将这些散落的瞬间串起来。

  在他2018年拍摄留存的6950张照片中,记者看到了“坐在电动车上吃着街头午餐的残疾人”“坐在花田巷门口驻场的外国人”“在健身器材上晨练倒立的老人”“在公交车上相依熟睡的年轻打工夫妻”“小街巷里打着领带搬运大纸箱的小主管”“醉倒在大街上相依相伴的好兄弟”……画面的主题都很朴实,主人公更像我们记忆中曾经相逢过的那个他(她)。

  “扛起专业的相机拍摄得最多的是新闻事件、新闻现场、新闻人物,多少带有目的性。但是工作之外,我们都是普通的市民,接触到更多的素材是生活本身的气息。”张铁梁说。

  也正是在这种清晰的界定下,他给了“把日子拍成照片系列”四点定位。张铁梁介绍说:“从拍摄设备来讲必须用手机,因为它方便小巧,不太会干扰对方的情绪,容易捕捉到最原始的状态;从构图角度讲,必须使用方格构图,看起来更加明了,便于阅读;从画面色调来讲,尽可能使用黑白画面,色彩单一,内容更简洁。”技巧之外,他还说,“必须是有所触动的人和事物才能锁定为拍摄对象。”

  张铁梁现在也有一些困惑,他说:“日常拍摄的路子实际是越来越窄了。面对主题重复的频率越来越高,我也在不断提醒自己,除非这张超越了之前的某张,否则就会果断删除。”

  “用手机拍照,拍的是你,对照的是我!”坚持一年365天随手拍的习惯,让这个风风火火的一线记者也有了更多的机会慢下来,用一种更接地气的眼光去重新审视和记录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大千世界。

  【编后语】

  致敬生活

  用小小的手机记录生活,“把日子拍成照片”,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琐碎的生活中,发现、观察、感悟、记录……“有心人”张铁梁用他的思考、行为和坚持,以光影留痕,让我们感受到了平凡生活的丰富、可爱与感动,给我们的启示或许就是:热爱生活,致敬生活。

  生活简单又繁复,欢颜、成功与叹息、迷惘交响,百样心绪,百般滋味。当我们回望和定格张铁梁“把日子拍成照片”2018年的生活场景和瞬间时,也许我们会说,生活就是这样,生活还是这样,“好呀,老伙计,咱就接着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