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地球最后的夜晚》货不对板 上映第二日票房口碑断崖式下跌

 2019/01/03/ 15:52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地球最后的夜晚》货不对板 上映第二日票房口碑断崖式下跌

  《地球最后的夜晚》,凭借着“跨年一吻”,教科书般的营销,上映前6天预售票房破亿,并最终以2.1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国产文艺片预售票房纪录。12月31日上映首日,更是以2.64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中外大片的当日票房,彪炳贺岁档国产影片票房榜单。

  但上映第二日,也就是元旦当天,《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断崖式下跌,仅剩1100万余元,表示“看不懂”的观众们愤怒地嚷嚷着要退票。截至傍晚,打分相对宽容的购票平台猫眼上该片口碑掉至3.1分,淘票票3.4分,惨不忍睹。

  噱头 很成功

  2018年12月7日,《地球最后的夜晚》发行方写给全国各院线、影院一份跨年活动声明:“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部电影,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12月31日21:50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0点0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随后,在以抖音为主的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量围绕“一吻跨年”等关键词展开的宣传。也有不少“用户”上传票房预定截图,摆成2019、心形等,被最多点击和转发的视频是一个女声在念一段文字:“如果可以,我希望能买到《地球最后的夜晚》跨年点的电影票,然后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去看,在电影最后结束时刻相拥接吻到第二年。”还有直白道:“其实看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身边坐的是你”。于是,影片在各网络购票平台的想看人数,呈井喷式暴涨。截至《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淘票票想看人数37万,猫眼想看人数28万,颇为可观。

  应该说,这是一场成功的营销,连导演毕赣本人也认可这种方式让文艺电影走进了大众。 

  电影 不好懂

  但那些点了“想看”,甚至早早买好了影票的观众,可能并不知道毕赣到底是谁,也不知道他们需要“遭遇”的是怎样一部文艺电影。

  毕赣导演的处女作《路边野餐》于2016年上映,虽然长镜头看吐了不少观众,但影片仍然凭借其独具一格的光影、色彩运用,令人惊艳的长镜头,现实与梦境的水乳交融,让年轻的导演一鸣惊人。此后这个贵州凯里的1989年出生的小伙受到资本的青睐,以约7000万元投资,完成了自己的第二部长片作品。

  《地球最后的夜晚》并不是一部难看的电影,但是它与《路边野餐》高度相似,并且同样是晦涩的、难懂的。有豆瓣网友评论说:“形式和样式与《路边野餐》如出一辙。叙事再次不知所云,没有深度。如果通过镜头长短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导演能否载入史册的标准,我们家门口的监控录像可以拿奥斯卡了。”而评论人韩浩月则认为:“进入3D之前的篇幅有些找不到重点,毕赣完全可以像贾樟柯拍《山河故人》那样,强调一下故事性。”他还在上映前委婉地指出,这是一部非常强调个人体验的电影。所以,当七线城市青年都在朋友圈刷“跨年一吻”的时候,《地球最后的夜晚》危险了,它恐怕难以承载被商业片喂养的观众的愤怒。

  票房 已断崖

  很不幸,韩浩月言中了。截至1月1日傍晚,电影的排片、上座率和综合票房占比,分别从前一日的34.1%、46.4%、50.8%断崖式下跌至9.2%、6.5%、5.5%。导演张江南愤怒道:“一部戛纳盖章因天才之名的艺术电影,因为抖音的碎片化欺诈营销,和片名意外地暗合了观众的丧情绪,获得了猎奇的第一波观众。这不是电影的成功,这是营销逐利的成功。除非进场的观众大多觉得这电影确实不错,否则这种竭泽而渔、寅吃卯粮的手段,只会加速行业的寒冬。”的确,上一部这般境遇的电影是《爱情公寓》,透支了观众的信任,却货不对板,最终极大地伤害了观众和市场。

  无论商业大片还是文艺电影,追求更多票房和观众都无可厚非,但营销应该建立在一个对等的前提下:即观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影片恰巧满足和呼应了他们的需求。显然,在《地球最后的夜晚》和《爱情公寓》的营销和预售上,发生了某种故意的错位,造成了电影上映后报复性的口碑和票房的下跌。

  《地球最后的夜晚》不是一部糟糕的电影,但它却做出了一场糟糕的营销示范,即便赚了钱,也极大地伤害了观众和市场对于文艺电影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兴趣和信任。

  首席记者 孙佳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