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年度综艺榜单官宣!《创造101》成功占领“C位”

 2019/01/03/ 15: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荀超 李雨心

  年度综艺榜单官宣!《创造101》成功占领“C位”

  从《偶像练习生》的“pick”和“C位出道”,再到《创造101》的“转发这个杨超越”,还有《中国新说唱》的“skr”……2018年的大多网络热词,都来源于综艺节目,这充分说明了综艺市场的火热和影响力。

  据《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数据,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10月15日,21家视频网站上线播出的网络综艺节目共385档,10912期,总时长约237400分钟。其中,重点节目214档,占比55.58%,较2017年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更为明显的是,多版本和衍生节目已成头部节目的标准配置,总计上线多版本节目48档,衍生节目44档。而且,相比于影视剧的“遇冷”,综艺市场可谓一片蓬勃,优质节目不断。

  1月3日,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2018年度名人堂”系列报道,重磅公布“2018名人堂·年度综艺”榜单。在综合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读者网络投票量、豆瓣评分、网播量、收视率、话题热度多种因素后,《创造101》成功登顶,当选“2018名人堂·年度综艺”!

  综艺“造星”热!从电视选秀到互联网“养成”

  2018年是综艺的“井喷年”,在这一年中,更多节目开始探索内涵表达,力求做到“有营养”又“好看”;且节目类型分布更为广泛,涵盖竞秀养成类、文化科技类、谈话讨论类等多种类型;更多节目专注于“小而美”,部分小选题节目也打造出了“爆款”的迹象。

  说到2018年的综艺市场,就不得不说“养成”两字。从《偶像练习生》的“全民pick”热潮,再到《创造101》的“C位出道”,2018年绝对是偶像养成类综艺至为重要的一年,全年共上线偶像养成类节目41档,其中原始节目25档,多版本节目10档,衍生节目6档。在移动端的“小屏”,人们又看到了当年《超级女声》的辉煌,在电视选秀时代已经过去后,互联网偶像养成类综艺开始异军突起。

  无论是《偶像练习生》,还是《创造101》,还有《明日之子2》,每一档节目的网络播放量和话题度都堪称“现象级”。数据显示,《创造101》首期节目就斩获了1.9亿的播放量,总播放量50.1亿,单期最高播放量12.2亿,平均每期播放量5亿,总决赛直播在线人数超过6300万。

  值得一提的是,哪怕在《创造101》播出结束后,节目的热度依旧不减,选出的女团“火箭少女101”也坐稳了当下华语最红的女团的位置,一曲《卡路里》堪称最新“神曲”。在2018-2019年的卫视跨年演唱会上,“火箭少女101”更是在黄金时段出场连唱三首,人气不容小觑。

  “爆款”已预定?2019养成类综艺“厮杀”继续

  偶像养成类综艺在2018年的“风光无限”,也让不少圈内人士瞄准了该类综艺的巨大市场。在去年年末,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播出平台纷纷公布了2019年即将推出的偶像养成类节目,视频网站展开争斗,希望能够夺得综艺“头筹”,成为新年第一档爆款节目。

  据各大视频网站公布的信息来看,爱奇艺将在2019年Q1重磅推出新青年励志综艺《青春有你》,不再沿用《偶像练习生》的节目名,口号也改为了“越努力,越优秀”。与其同时“官宣”的,还有优酷的综艺《以团之名》,两档节目将在开年再次上演同题同档的PK。

  2018年的11月8日,腾讯视频也宣布《创造101》第二季即将来袭,但这一季不再选女团而是选男团,迪丽热巴担任唯一的男团发起人。谁能成为2019年的第一档“现象级”综艺?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即将打响在综艺市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李雨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