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馆长说文物】青铜铸文明

 2019/01/03/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亮

1901年宝鸡戴家湾出土的夔蝉纹禁,现藏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贯穿古今 诉说辉煌

  中国不是世界上唯一的文明古国,但文明的脉络能贯穿古今,并且还在延续的,只有中华文明。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青铜器的制作和使用,对历史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因而,青铜器被视为古代中国文明的标志之一。

  著名学者张光直曾指出,中国的青铜器种类和数量比世界各国的总和还要多,还要丰富。这些青铜器不仅精美绝伦,工艺精湛,更蕴含了几千年的历史积淀。

  青铜器是周秦文明的典型代表,周秦文明之地主要是在宝鸡,作为周、秦王朝早期都邑所在地,宝鸡出土青铜器时间之久远、范围之广泛、数量之巨大、种类之全面、精品之繁多、铭文之重要,在全国绝无仅有。宝鸡因此被誉为“青铜器之乡”。

  古人把贵重的青铜器掩埋于地下,多因几方面:一是祭祀之后埋于地下的(如山川之祭的埋祭);一是在战乱之时,把家族的祭器和财物埋入地下的窖穴,例如宝鸡周原地区历年发现的许多窖藏青铜器,就是西周末年社会动荡之时,贵族之家逃离之前埋下的,后来他们未能再归故土,这些掩埋物便成为无主的财物一直存留下来;一是贵族人物去世后的随葬品。

  宝鸡以周原遗址、 国墓地、石鼓山墓地、雍城遗址等为代表,遍及全市十多个县区,都相继出土了大量古代青铜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全市各文博机构共珍藏各类青铜器7896件(组)。它们当中珍贵文物达3574件。这些青铜瑰宝,有的浑厚凝重,气势磅礴;有的工艺高超,精美绝伦;有的铭文史学价值极高,是弥补史书缺佚、印证古史传说的重要资料;有的则以书法艺术见长,圆浑苍润、端庄规整。繁缛与简朴、狞厉与祥和,无不在向我们诉说那个时代的辉煌和先祖们如何在这片土地上生息繁衍,绵延不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