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我和我的祖国】何鄂: 一生雕塑 黄河梦

 2019/01/03/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2

  “它们(灿烂文化)静静地屹立在世界民族艺术之林,却以巨大的推动呼唤着一个民族新的未来。我幸运有这样的机遇,根植于民族文化的沃土,由此孕育了我创造的生机。”

  敦煌莫高窟便是何鄂心中永远的老祖宗。十多年置身于敦煌莫高窟,何鄂真真切切地感悟到老祖宗的艺术创作对她的推动,让她能自觉地去做一生能做的事。“它们(灿烂文化)静静地屹立在世界民族艺术之林,却以巨大的推动呼唤着一个民族新的未来。我幸运有这样的机遇,根植于民族文化的沃土,由此孕育了我创造的生机。”这是何鄂对自己这一生艺术创造的总结。

  何鄂有一个酝酿了10年的宏大创意。

  “它是中国梦在兰州的实现。”何鄂用一句话点破了这个名为“《情系母亲河》黄河雕塑长廊”的创意本质,创意的核心内容是:用3年的时间,在兰州四十里黄河风情线上竖立160件由全球华人雕塑家创作的精品之作,打造一个由黄河儿女抒发“情系母亲河”民族情感的黄河雕塑长廊。

  3

  “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把我的技术与艺术奉献出来,是我对兰州50年的情感。”

  “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把我的技术与艺术奉献出来,是我对兰州50年的情感。”

  何鄂是一个很感性的人,她热爱雕塑,热爱艺术,更将心中最浓烈的热情与情感留给了她生活了半个世纪的这座城市。30多年前的城雕《黄河母亲》就是这份情感的一个结晶,30多年后的黄河雕塑长廊同样是。也正是这份情感使得何鄂成了一个可以把梦想化作行动的实践者,而不是一个让梦想停留于纸面的空谈主义者。

  “你已功成名就,还要什么呢?”

  “我不是要什么,我是要做什么!”

  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就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用情至深,不顾世俗眼光,为所热爱的事业随心而为,活得深情而纯粹。毫无例外,何鄂就是其中一个。

  “我对兰州的心坦坦荡荡,日月可鉴。”啥也不图的一颗纯粹之心让何鄂坦然,也让她冷静下来思考很多问题,“做文化的事,如果没有情感和具有大视野的观念是做不成的。情感具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它会让那些想做事的人自觉地行动起来。”

  一段时间来,何鄂的脑海中时常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黄河雕塑长廊落成之时,百千黄河儿女从世界各地涌来,汇聚于母亲河身边,汇合成一曲黄河文明和民族凝聚力的交响……她总是因那个画面而激动不已。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图片系受访者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