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博览

天南地北话元旦

 2019/01/02/ 1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天南地北话元旦

天南地北话元旦

汉武帝改历,以1月1日为岁首。

朱启钤的《定四季节假呈》。

梁启超曾发表《改用太阳历法议》。

  四川省行政公署于民国三年的训令,其中定阴历元旦为春节。 资料图片

  元旦是人们庆祝一年之始的日子,它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目前世界上推行范围最广的一个公众假日。但以中国为主的东亚文化圈,与全世界一起在凛冬迎新,其实仅有百年历史。

  事实上,在公历普及之前,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民族间因为生活环境、文化、信仰的不同,岁首的日期也大相径庭。

  1 元旦溯源

  元旦又称元晨、元朔。元为始,旦为太阳升起,衍生为早晨,两字合起来的意思就是第一个早晨。

  其实,从天文学上看,地球绕太阳公转,循回往复,并无所谓“始”或者“终”。当古代人类发现地球公转产生四季这个周期性现象后,为了便于计算时间,便想出选一天作为岁首的做法。

  春季,北半球或南半球开始倾向太阳,气温升高,万物复苏,因此有许多国家将春天作为一岁之首。如中国人的传统新年就是立春日(即春节)前后,农历正月初一。

  其实,在未实行公历之前,欧洲人的元旦也在春季的春分日。公元前46年,罗马帝国皇帝制定了一个新的历法——儒略历。这个历法将一年定为12个月,比旧罗马历增加了两个月份。这使得元旦也足足提前了两个月,从春分提前到了冬至以后。

  2 四季皆可的元旦

  在春天过新年的还有泰国。他们的新年被安排在4月中旬的暮春时分。在这里,元旦又被称为宋干日,又叫泼水节。宋干在梵语中意为转移,即太阳从这天起从双鱼宫转入牧羊宫。它也是泰历生肖的变化日。

  此外东南亚、南亚的柬埔寨、斯里兰卡以及印度的一些地区也将太阳运动到牧羊宫的时候,看作一年的开端。因为这个时候正好逢当地收获季结束,雨季即将开始。

  但不是所有地区都将春天看成神圣的开端。对古埃及人来说,尼罗河的涨落对他们农业生产生活影响更大,因此晚秋时分,尼罗河洪水季的来临才是埃及人一年之计的开始。在雨季、旱季更明显的东非内陆国家,比如乌干达,这两季开始都非常重要,所以他们一年也就有两个“元旦”。

  在极北的国家,四季不明显,行星的变化也不足以用在历法中,因此最重要的纪年标志就是太阳和月亮。对北美因纽特人来说,漫长的极夜过去,太阳第一次升起之日,便是新年的到来。但在更古老的时期,因纽特人将12月中旬,牛郎星和其伴星在东北方升起的日子看作元旦,因为它们代表着冬至后即将到来的黎明。 

  此外在一些国家,新年往往与宗教事件相关。比如在中世纪的欧洲,罗马天主教会认为1月1日和信仰毫无关系而在公元567年废止了元旦活动,取而代之的是12月25日耶稣诞生日。  而犹太教的新年在每年9月,因为这一天是上帝创造天地的日子。

  3 元旦在中国

  在中国的封建王朝时期,历法是皇权的标志,所以又称皇历。汉武帝以前,受到礼法和历法不精确等的局限,每换一个朝代就要更改一次历法,称改正朔。正即岁之始,朔为月之首。

  比如夏朝元旦是1月1日,商朝元旦变成12月1日,周朝又换到11月1日,到了秦汉时期,10月1日成了一年的开始。

  公元前140年,西汉的第七位皇帝汉武帝登基。此时正遇汉朝中兴,这位少年皇帝宏才大略,雄心满满的要改变他的国家,其中包括建立一部可为“万世”遵循的精密历法。

  36年后,由太史令司马迁等领导的历法研究终于得到一个结果。于是,汉武帝正式宣布改历,再次回归以1月1日作为岁首。自此,虽然历法时有修订,但后代帝王极少再更改正朔。1月1日元旦日的习俗也就从西汉一直延续到清朝灭亡,历时两千多年。

  19世纪下半叶,日本明治维新开始后大量引入西方制度、文化、技术,并于1873年废除从中国引进的农历,改用欧洲通行的“格里历”即公历历法。

  晚清随着中西交流的日趋深入,许多开明知识分子认为中国也应当融入世界大流,并开始小心地提及剥离历法的政治性,使用世界通用的公历。1910年,梁启超发表《改用太阳历法议》,认为公历较农历更为科学,更适合高效率的现代社会。这些建议一度引起了正在推行新政的清政府注意。

  辛亥革命成功后,1912年,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正式宣布废旧历,实行公历。不过,此举让社会上出现了“双旦日”,即公历1月1日元旦和农历1月1日元旦。

  1914年,时任内务部长的朱启钤向政府提出《定四季节假呈》。这份公文明确取消农历元旦,转而将立春的节日——春节,移植给农历1月1日。至此公历元旦,农历春节的做法逐渐在民间推广开来。

  封面新闻记者何晞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