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陇上人物】隗嚣

 2019/01/02/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

隗嚣

  隗嚣(wéi áo),(?-33年),字季孟,天水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人。出身于陇右大族,以知书通经而闻名陇上。王莽的国师刘歆闻其名,推举隗嚣为士(国师的属官)。刘歆死后,隗嚣回到乡下。

  公元23年,隗嚣的叔父隗崔,素来豪爽侠义,得众人拥护。更始元年(23年),听闻更始帝刘玄自立而王莽兵连败,于是就与兄隗义及上邽(今甘肃天水)人杨广、冀县(今甘肃甘谷)人周宗计谋起兵,响应刘玄,兴汉灭莽。隗嚣因素有声望而被推为上将军。隗嚣采纳军师方望尘建议,在汉高祖神庙发布《讨王莽告郡国檄》,声称要“承天顺民,辅汉而起”。同年底,隗嚣兴兵10万,杀雍州刺史陈庆,先后占据陇西、武都、金城、武威、酒泉、敦煌等郡,完全控制了陇右地区。

  公元24年,更始帝刘玄迁都长安,隗嚣率诸将投靠刘玄,被封为右将军。隗崔、隗义对刘玄不信任、不重用他们非常不满,于这年冬天合谋准备反叛。隗嚣担心惹祸,将他们告密。后隗崔、隗义被杀,而隗嚣因有功被封为御史大夫。

  公元25年,实力强大的刘秀称光武帝。隗嚣劝说刘玄归政于光武帝刘秀,刘玄不听。不得已,隗嚣与诸将密议,准备挟刘玄东归刘秀。事败露,隗嚣等连夜逃归天水,重新聚齐旧部,自称西州上将军,又一次割据陇右。

  当时隗嚣面对的形势是,河西有窦融,巴蜀有公孙述,关东有刘秀,而以刘秀势力最大。在这样的形势下,隗嚣的心态非常矛盾,觉得委身于人有些吃亏,称王又势单力薄。这种矛盾心态决定了他一系列策略的优柔寡断,也决定了他的命运。对公孙述,或附或打;对刘秀,阳奉阴违;对窦融,一阵子授印,一阵子劝自立。这样的猫捉老鼠式的游戏进行了四年,光武帝刘秀终于失去耐心。

  公元30年,即汉光武帝建武六年,刘秀派耿弇等联军进攻隗嚣,隗嚣派大将王元率兵抗击。汉军出师不利,被王元在陇坻击败。接着,王元、行巡乘机进攻关中,隗嚣和东汉的战争全面展开。第一番大战,汉军没有占到多少便宜。两年后,经过精心准备,汉军再次向隗嚣开战。中郎将来歙率兵两千多人从番须、回中伐木开道,袭破略阳(今秦安县五营乡蔡河村西侧)。隗嚣见势不妙,亲自领兵数万围救略阳。光武帝洞察到全局成败在此一战,于是征发关东军队会同窦融率领的河西军亲征隗嚣。隗嚣众叛亲离,十三员部将,十六个属县,十多万军队降服。隗嚣率残部狼败逃窜,退保西城。后隗嚣部将王元、行巡、周宗率兵在西城挫败汉军,救护隗嚣归冀城,重新占据安定、北地、天水、陇西等郡,汉军败退下陇。这一番大战,汉军先胜后败,隗嚣死灰复燃。

  公元33年正月,在重兵围困之下的隗嚣重病缠身,忿忿而死。王元、周宗拥立其子隗纯为王,合兵据守冀城。八月,刘秀派中郎将来歙率领征西大将军冯异等统大军西征隗纯,隗纯等退保落门聚(今武山县洛门镇)。十月,来歙等攻破落门聚,隗纯降汉,割据陇右11年的隗嚣政权彻底灭亡。

  天水是隗嚣割据的中心,今天水市区城北、麦积区植物园雕窠峪、甘谷大像山、武山洛门西旱坪等曾是隗嚣宫遗迹所在,时有建筑构件出土。杜甫《秦州杂诗》“秦州城北寺,传是隗嚣宫”,即指此。

  (甘肃日报记者张葆英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