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为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 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开机

 2019/01/02/ 11: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王晓刚

为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

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开机

  每日甘肃网1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段悲壮的历程,一场决胜的战役。为了铭记历史,重温峥嵘岁月,致敬先辈英烈,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和兰州战役纪念馆共同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决胜兰州战役》1月1日在兰州战役主战场之一——窦家山战斗遗址所在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机。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兰州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守军之凶悍,工事之坚固,解放军鏖战之艰苦,都是西北战场前所未有的。兰州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利用“二马”盘踞西北作最后挣扎的企图,打通了进军青海、宁夏和河西走廊的门户,为新疆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解放铺平了道路。在攻兰战斗中,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万众一心,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许多营团干部始终冲杀在第一线,表现出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顽强战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军事顾问梁韬在开机仪式上说:“这部纪录片重点就是呈现真实历史,让世人了解解放大西北的不易。影片颠覆以往对兰州战役的传统描述,呈现出一个新颖而真实的宏大历史场景。兰州战役艰苦卓绝,牺牲很大,是用鲜血拼出来的。解放军善于抢抓战机,灵敏快速穿插入城,将要溃撤之敌全歼于城内。兰州战役从战略上一战定乾坤,为解放大西北和挺进大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

  《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军事顾问范文会在开机仪式上介绍,摄制本片要把文献片做得有权威性,全面准确记录兰州战役史实,使它成为经典之作;要牢牢把握兰州战役历史的真实性,在重大历史环节和理论思想上不出差错,经得起历史的验证;要在制片技术上有创新性,利用现代最新科技高视点,多维度,新史料,新观念复活兰州战役;要使文献片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提高观众视觉上的冲击力,心灵上的震撼力,讲好兰州战役故事。

  《决胜兰州战役》总导演任志明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为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据悉,《决胜兰州战役》纪录片历经半年的前期准备,拟拍摄八集,将辗转窦家山、马家山、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等主要阵地,走访健在的参战将士和亲人,以详实的历史文献和全新的拍摄视角,力求真实再现那场难以忘却的战役。拍竣后,举行研讨,精心剪辑,计划于8月26日兰州解放日举行首映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兰州战役胜利70周年、解放兰州70周年献礼。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王晓刚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