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兰州:报纸编辑“跨界”拍视频 白天不懂夜的黑火爆网络

 2019/01/02/ 11:0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方文

报纸编辑“跨界”拍视频

白天不懂夜的黑火爆网络

  每日甘肃网1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当报社的文字编辑做起了视频会发生什么?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里,兰州晚报的几位编辑在工作之余,利用手头的手机和照相机的摄像功能,拍出了一部记录报社夜班编辑日常工作的微型纪录片。这部名叫“白天不懂夜的黑”的微纪录片一经上传网络立刻引起强烈反响。“原来平时见到的报纸是这样编排出来的!”“原来编辑、校对的工作是这么辛苦!”“原来我们身边的《兰州晚报》背后,有着这样一群每天晚上熬夜默默付出的……”看过微纪录片的网友们纷纷表示,通过这部报纸编辑“操刀”创作的视频,人们对报社的出版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大家也对传统纸媒体工作人员以这样的方式和新媒体全面融合的尝试给予了高度肯定。

  全景展现报纸出版全过程

  《白天不懂夜的黑》通过一位夜班编辑的日常工作为主线,用一幕幕真实的画面和温馨的配乐,全景式展现了一份报纸从统筹策划到编辑校对再到交付印刷的全过程。这部微型纪录片于2018年12月30日在兰州晚报微信平台和现场云APP首发,短时间内,观看、点赞、转发的网友就超过了两千多名。有网友留言到:“视频拍得朴素、真实、温暖,要火!”还有网友表示:“感谢晚报的夜班工作人员付出的辛劳,你们辛苦了!”更有一位夜班工作者家属真情留言说:“十分理解‘夜行人’的艰辛和付出,更为互联网浪潮下仍然坚持不懈的传统媒体人的执着和坚守点赞!”

  全媒体平台提供更丰富的资讯

  这部视频的创作团队由三位普通报纸编辑组成。说起创作微纪录片的初衷,他们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受众对信息获取及时准确的要求日益增加,传统媒体亟须一场速度革命。互联网、手机和4G、5G等技术发展的成熟,为传统媒体提供了产业革新的基础。作为传统媒体的中坚和砥柱,在兰州深具影响力、公信力的兰州晚报,一直在培养全体编校人员融入全新信息传播体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在辞旧迎新之际拿起了相机、手机,玩起了视频编辑软件。“我们想通过这次的尝试告诉所有关心兰州晚报的读者,我们不会止步于现在的成绩,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希望将来在兰州晚报这个媒体平台上,广大读者不仅能读到更深度、更实用的报道,还能通过现场视频直播、现场语音直播、深度纪实专辑等形式,在更广阔的信息海洋里得到自己需要的、更丰富的资讯。”一位创作人员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方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