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秦人的马文化

 2019/01/02/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资料图

  二

  非子之后,使秦在“附庸”的基础上“始大”,而升为“大夫”级爵位的政治家是秦仲。

  秦仲是非子的曾孙,也以调驯鸟兽畜牧之事见长。秦仲沿袭为“附庸”的第三年,当时在位的周厉王暴虐无道,引起诸侯叛乱,西戎部族也起来造反,杀灭了犬丘的大骆(非子父)支族,周宣王即位(前827年)后,乃以秦仲为大夫,讨伐西戎,结果秦仲也被西戎杀死了(《史记·秦本纪》)。

  虽然秦仲的军事政治业绩不彰,但他在秦人发展史上的客观作用却很明显。秦仲同他的先祖们一样善于畜牧之事。能“知百鸟之音,与之语,皆应焉”(《艺文类聚·鸟部》)。就是说,他能听懂鸟类的语言,对鸟说话,能得到回应。周宣王任命秦仲为大夫,使其家族的政治地位从没有爵位一下提高到相当于伯爵了。按照周朝的礼制,“天子之大夫视伯”,就是说,诸侯的属官有大夫,天子的直属官员中也有大夫,秦仲为宣王的大夫,因此其地位相当于伯爵。那已经是周朝的中级官爵了,难怪《诗经·秦风·车邻》序说,《车邻》一诗是国人称美秦仲的。该诗写道:

  有车邻邻(同辚),有马白颠。未见君子(主人),寺人(宫中近侍,多为阉人)之令。阪(陇阪,即陇山)有漆,隰有栗。既见君子,并坐鼓瑟。今者不乐,逝者其耋(dié)。阪有桑,隰有杨。既见君子,并坐鼓簧(乐器)。今者不乐,逝者其亡。

  诗的第一章大意说,众多的车子在行进中辚辚作响,额头上长着白毛的辕马气宇昂昂。下属不能直接进见主人,要先通过寺人通传。第二章说,陇山上长着漆树,低地上有高大的栗枝。见到我们的家君,同他坐在一起鼓瑟,多快乐啊,遗憾的是光阴荏苒,人已耄耋。第三章意为,陇坂上有婆娑的桑树,低地上又长着杨枝。见到我们的家君,同他并坐鼓簧,多么愉悦啊,只可惜时光如梭,流逝得那样匆忙。

  诗歌夸耀秦仲的礼乐、侍御,给人以威风凛凛的感觉。史载“秦仲始大,有车马、礼乐、侍御之好焉”。意为秦嬴一族延至秦仲时代,势力壮大,有了车马、礼乐、侍御的政治待遇。从弹筝拊髀,击瓮扣缶之声,发展到鼓瑟、鼓簧,且与其民共乐,民心倾向,乐于亲近,这确是一种根本性的变化。同时,按照周制,秦国的封地也应有所扩大。按照孟子对周朝制度的记述:“天子之制地方千里,公、侯皆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凡四等。不能五十里不逹于天子,附于诸侯曰附庸。”(《孟子注疏》),秦仲被封为大夫,相当于伯爵,而伯的封地为七十里,这同非子的地盘不足五十里相比,确实是有了很大的拓展。

  史载秦仲在位23年。他死后留下五个儿子,其长子就是秦庄公。当时,周宣王召见庄公兄弟五人,“与兵七千人,使伐西戎”,这一次,秦庄公大败戎兵。于是周宣王令秦庄公继承了秦仲的封地,又将其先祖大骆的封地西犬丘也交给秦庄公所有,任他为西垂大夫。至此,秦国的辖地已经有今甘肃天水、陇南两市的清水、张家川、秦安、秦州区、甘谷、武山、礼县、西和等地了,其国势如日中天,影响越来越大。然而秦嬴的历代后裔对于牧马业一直没有放松,这是其势力强大的经济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