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文物中的历史】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2018/12/06/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车马

  出游乘犊车、露车,所见都是牛挽车。车辆不仅可以载人,也可载物,是重要的生产生活工具,在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中反复出现数量较多。河西走廊历代名马颇多,以汗血马、岔口驿马最为优良。魏晋墓中出土的《配种图》就是培育良马的例证。彩绘砖画《放牧图》,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畜牧业的繁盛状况。如今,河西地区虽已发展成为甘肃的粮仓,但畜牧业仍相当发达。

  清流如织,绿洲无垠,我们仿佛听到一种古老的声音。“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潇洒英姿和西域入贡的乌孙骏马,正奋蹄浩浩荡荡向东奔去。

  墓室5编号61画有一男子肩膀落一兽鸟,胯下骑骏马,正在追逐两只猎鸟。画面经过了精心布局:男子既不持弓也不握剑,而是紧拉缰绳。骏马飞腾,猎鸟飞速之快则用其尾后阴虚长线刻画。很显然本画根本目的并不在于刻画猎鸟飞速之快。画匠使马紧跟猎鸟之后,奔跑高度与鸟相同,来凸现骏马奔速之快才是本画真正目的。表达手法与雷台汉墓的马踏飞燕有异曲同工之妙。墓室7编号46的壁画:一乘马车,前有一车仆,后有一跟随。但是这幅画中马的造型有很明显牛的痕迹。显然是以牛车起稿后改为马车的图画。在众多的车骑图中,这是唯一的一辆马车图,说明当时马车在河西地区并不常见。饲养马的基地,马匹居然紧缺,此原因就在于马匹主要用于征战和狩猎,而不以农耕、驾车或食用为目的。故在农耕和驾车的壁画中一律为牛,无一用马。仅见的一辆马车也是起稿为牛,画成后才改为马的。相比之下更突出牛的重要用途和马的特殊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