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文物中的历史】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2018/12/06/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文物中的历史】

魏晋墓砖壁画里的故事之一

  胡杨

  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的历史风俗文化,也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古人的生活。这些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历史文化和独特艺术风格的绘画,朴实、简洁、生动、趣味,其中所表达的故事丰富多彩,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关于魏晋墓砖壁画的故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与领悟其中的文化内涵。

采桑

采桑

  砖画是古代的绘画形式之一,它上面不仅凝聚着作者的辛勤劳动和艺术审美观点,而且也是一定历史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集中体现。

  魏晋政权建立在东汉崩溃后,当时由于政权没有稳固,时时受到外族威胁,当权者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实行轻徭薄税、休养生息的策略,使得当时的经济得到了恢复。“凡桑叶无土不生”。河西地区在魏晋之前,气候温暖,适宜种植桑叶,以至养蚕、缫丝。以后,气候逐渐转冷,无霜期缩短,植桑者渐渐少了,养蚕者甚至不见了。

  墓室6内9号壁画,刻画了一位提篮采桑的女子和手持弓箭护林的少年。少年有明显鲜卑人的特征。画面上采桑女子与剑拔弩张的少年紧张对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生动描绘了魏晋时期河西地区男耕女织的安定生活。墓室5内13号壁画,描绘了两男子正在树下采桑,一男子提篮摘桑,面带一丝丰收喜悦。另一男子回首翘望,表情沾沾自得。采桑图中,鲜卑人频繁出现,并且扮演保护蚕桑的角色。反映了当时的乡土风情,也说明庄园内部有严格的等级制度和明确的分工。另外,鲜卑本是游牧民族一直居无定所的一个流浪民族,壁画却刻画其从事农业活动,与汉族人民共同生产劳动,和平相处,因此这些壁画也成为民族大融合的有力证明。

  砖画中那一幅幅采桑图,一张张驱鸟护桑图、妇女采桑图,以及那绢帛、丝车等画面,都十分真实,河西地区是一个桑蚕、丝织业区。在有的墓葬后壁砖面上,还绘着丝、绢及养蚕、缫丝用的器具——高足盘、扁笼、方盒、锅、斗、笊篱等。这些都是古代丝织业发达的明证。魏晋时期,在我国封建社会历史长河中,虽然短暂,但它用绘画记载了这一辉煌的历史片段,这是世界上用绘画记录历史的一个创举。

  嘉峪关新城镇政府院内的这棵饱经沧桑的古桑树,就是遗存至今的古代植桑养蚕的见证。这棵古老的桑树,树干粗大,树冠如盖。每到五六月份,还可以吃到鲜美的桑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