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地理】两江八河润文州

 2018/11/20/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让水河

  春天,让水河的美丽自然风光总会叫人无限向往。

  让水河境内,景色旖旎,林茂人秀,民风淳朴,山峦河流,森林成海,动物成群,生态完整。跨越二十四道拐,翻越大岭梁,走进让水河。两岸青山,勃勃生机,连绵秀岭,风暖心沁。静赏油菜花的金黄,樱桃花的玉白,桃花的粉红,江水的翠绿,逸卧依山傍水的村寨,品让水河的美食,尝让水河的清冽,领略让水河的风土人情,犹处世外桃源,恍若人间仙境。

  白马河,又称“铁楼河”,“白马峪河”。位于文县城西3公里铁楼沟中,铁楼藏族乡境内,发源于该乡海拔3543米的石垭子梁,从全乡穿境而过,汇入白水江,流程29.5公里。

  铁楼乡别称白马峪,文县唯一的民族乡,为文县四大边寨之一,民间有一传说:因白马氐的后裔,在此地定居生活,开垦建设掘地时发现一大铁炉而得名,又名铁炉寨。

  据史学界考证,春秋战国时期,氐人部落就繁衍活动在西汉水、白龙江和岷江流域。魏晋以后,氐人曾以骁勇善战在当地称雄一方,先后建立起了“成汉”、“前秦”、“仇池国”、“武都国”和“阴平国”等政权,与两千多年前生活在陇南一带的古代氐族无论在血缘、地缘还是传统习俗上,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马人,秉性耿直,热情好客,装束独特,艳丽的五彩服,神奇的沙嘎帽,飘荡的白鸡翎,构成了神奇的白马山寨。至今在生产生活中依旧保留着古老的习俗。善舞,舞蹈叫“面具舞”,又称“池哥昼”,也叫“神面舞”。面具舞被赋予了祈祷丰收、安宁、驱恶避邪的意思。“池哥”是白马人对“面具”的读音,“昼”译成汉语为跳,即跳“面具舞”的意思。能歌,原始古朴的声音,诉说着白马人世代生活的艰辛,闪烁的魂魄,不知唱了多少故事,多少传奇,总之“白马人,生来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